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勘台海可燃冰 德國海洋研究船抵高雄港

2018/10/12 19:39(10/12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2日電)德國最新深海研究船「太陽號」今天攜帶最新底岩鑽機航抵高雄港,15日起將展開為期34天的研究鑽探,採集台灣西南海域海底岩心,探勘可燃冰存在可能。

太陽號今天下午滿載最新底岩鑽機航抵高雄港,同時也在太陽號上舉行「太陽號抵台記者會」。太陽號將於10月15日至11月17日進行研究鑽探,採集在台灣西南海域海底岩心,探勘天然氣水合物(又稱可燃冰)存在可能性。

太陽號台灣代表副首席科學家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林曉武表示,這航次由科技部支持,也經海洋委員會審議通過,預計在台灣西南海域進行研究採樣34天,航前航後5天在高雄進行補給。

林曉武說,這次台德共同合作進行研究鑽探,研究所採集樣品將可望證實天然氣水合物在台灣西南海域研究區域內的存在與富集度,為台灣替代能源開發增添不容小覷的新助益。

高雄市府秘書長趙建喬也登船歡迎並見證這次台德合作共同探索台灣海域新能源。

趙建喬認為,這項探勘研究對高雄的意義非凡,因為這次研究採集樣品特別爭取儲放台灣,會留在高雄的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保存,除方便台灣科技研究人員使用,未來開放世界各國海洋與地球科學界學者研究使用時,他們都須到高雄採樣,為高雄海洋資源及海洋科技研究開創新局。(編輯:吳佳穎)1071012

探勘天然氣水合物 德國研究船助陣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2日電)德國最新深海研究船攜帶新型底岩鑽機今天抵達高雄港,將在台灣西南海域進行鑽探,探勘周邊天然氣水合物資源。

台灣周邊海域富藏天然氣水合物資源,在科技部能源國家型計畫(MOST NEP II-GH)與德國科技部(Federal Ministry for Research and Technology)支持下,台灣共有6個研究單位,包括台灣大學、中研院、中央大學、海洋大學、中興大學、海科中心,與德國2個研究單位布萊梅大學(MARUM/Bremen University)跟基爾海研中心(GEOMAR/Kiel)合作共同進行研究鑽探,研究區域位於高雄外海與被動大陸邊緣區域經濟海域,包括福爾摩沙海脊,四方圈合海脊等。

德國最新深海研究船太陽號(r/v Sonne)今天攜帶最新底岩鑽機(MeBo-200)抵達高雄港,將於台灣西南海域進行34天研究鑽探,採集海底岩心,確實了解天然氣水合物在研究區域內之存在與富集度。

科技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過去科技部能源計畫與中央地調所多年研究結果顯示,台灣西南海域存有大量天然氣水合物,足夠提供台灣較乾淨能源天然氣數十年儲量,太陽號為德國最新深海研究船,德國科技部支持建造,可連續50天海上研究,配有32船員,與40員科學家床位,由漢堡大學委託Bries Research管理營運。德方經費也由德國科技部支持。

科技部表示,本次航次預計在台灣西南海域進行研究採樣34天,除了MeBo操作人員由德方支援外,研究人員船席共28員,台灣佔15席(含一觀察員),德國則有13員。

研究採集樣品除遵守國際慣例使用,將存在高雄海科中心,方便台灣科研人員使用,使用期限過後將開放給世界各國海洋與地球科學界使用,對於板塊與板塊間天然氣水合物形成富集與沉積學將有極大幫助。(編輯:鄭雪文)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