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升AI理解中文能力 科技部祭首獎2000萬元

2019/9/9 12:28(9/9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科技部舉辦「與AI對話」比賽,今天起至10月7日止,受理報名,競賽重點為AI對中文的語意理解能力,總獎金新台幣2500萬元,首獎高達2000萬元。

科技部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報名開跑,競賽將分兩階段進行,初賽預定今年12月,決賽則於明年4月舉辦。

由於人工智慧(AI)正加速改變全球發展的趨勢與型態,科技部表示,未來AI想要達到人類與機器互動的目標,就必須讓機器擁有語言理解的能力,因此藉由這次競賽,鼓勵創新者解決語音應用的挑戰,讓人機對話往前跨步。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即便是人,有時也會聽錯他人的話語,但可以透過理解補回來,這是台灣在AI需要努力的部分;台灣目前AI對話的程度換算學齡,還停留在國小階段,希望愈來愈好,目標是掌握人機對話的口音主導權,未來連台灣國語、中英文夾雜或是有其他雜音的情況下,AI都能理解。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則說,目前國際大廠在人機對話部分,都還專注英文領域,中文沒人做的好,很高興科技部把人機對話作為台灣一定要攻克的里程碑,一旦大家有共識,就可以集結台灣最強學研單位能量,一起把這件事做到最好。

科技部說明,這次競賽再度挑戰「華語文能力測驗」流利精通級(Band C),參考「華語文能力測驗」命題的方式設計閱讀理解的測驗,希望讓AI程式經由閱讀理解的過程,將大量資料轉換成應用知識,最終具備模擬人類自我思考的目標。

賽制方面,初賽測驗為簡答題,決賽測驗則是簡答題與對話題,這次比賽一律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雅婷Yating」系統執行語音辨識,大家在「辨識」的基礎一致,團隊便可專心投入「理解」的技術挑戰。

「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獎勵金共2500萬元,決賽獲獎條件為AI程式(演算法模型)須超過人類受試者的預試得分。當決賽的最高分隊伍大於人類預試得分,競賽獎金第1名2000萬元、第2名500萬元;若最高分隊伍等於或小於人類預試得分,但大於或等於人類預試得分的80%,第1名可獲得500萬元的特別獎。

這次競賽題型分為「簡答題」與以任務導向的「多輪對話題」兩大類;「簡答題」基於文本內容進行推理,「多輪對話題」著重任務明確的自然語言對話,如訂購旅遊票券、旅館房型、租車服務等需要根據客戶與客服之間的逐步詢問、一來一往的對話才能完成訂單的模式。(編輯:鄭雪文)108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