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卡車混搭無人機 飛完送貨最後一哩路

2019/12/8 09:08(12/8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7日專電)電商與物流業今年積極測試無人機送貨。美國學者認為,無人機有助於貢獻綠色地球、減少碳排放,未來的送貨趨勢將會是卡車混搭無人機,「飛」完最後一哩路。

在電商經濟的年代,輕按輸入鍵就能下單網購,廠商拼比一天之內、快遞到府的服務,實則是以生態為代價,促成人們生活的便利。

智庫「氣候與能源解決方案中心」(Center for Climate and Energy Solutions)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於2017年的碳排放量有29%來自交通運輸,而當中1/4源自中大型送貨卡車。

無人機是目前科技界尋求的綠色運輸解方,優比速公司(UPS)3個月前拔得頭籌,獲美國官方核准,以無人機試行醫院包裹遞送服務,物流業認為這是減少碳排放的「一大步」。

不過,無人機的電池需要充電,仍有能源需求的問題,布建充電站的代價也是環保。

華盛頓大學供應鏈交通與物流中心主任古德柴爾德(Anne Goodchild)曾發表研究,認為卡車有無可替代的角色,未來將與無人機混搭運用。相關的趨勢有可能是卡車變成小倉儲,開到定點後用無人機完成送貨最後一哩路;無人機再飛回卡車充電,進行下一趟任務。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土木與環境工程副教授薩瑪拉斯(Costa Samaras),在線上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報告指出,立法者與廠商必須減少倉儲的建置數量,並限縮無人機的體積。

觀察亞馬遜在環保物流的鋪路,有這樣的軌跡。2017年併購了全美500家全食超市公司(Whole Foods Market Inc. ),運用既有的實體據點,結合線上線下,陸續以10萬輛電動卡車加入車隊,逐年減少碳排放;並在今年6月亮相新一代送貨無人機(Prime Air Delivery Drone)。

一年運送超過100億件商品的電商龍頭亞馬遜公布今年第3季財報時,立下了環保豪志,將在2040年達成包裹運送零碳排放的目標。

先從省下貨運最後幾哩路的碳排放開始,亞馬遜自去年在超市通路和人口集中的大學廣設儲物櫃(Amazon Hub Locker),卡車送貨到定點,鎖在儲物櫃裡,消費者自行擇定時間前往開箱取貨。

儘管亞馬遜之前喊了3年,無人機卻未真正飛成,但新一代送貨無人機標榜具備人工智慧,能飛24公里(15哩)、在30分鐘運送2.2公斤(5磅)以下的包裹。

市場觀察家預測,亞馬遜無人機可望在超市的充電站充飽電,把消費者訂購的輕型物品「飛送」到家;一切就待科技與法令的到位。(編輯:韋樞)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