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狗驛百年輪轉 見證哈瑪星接軌世界軌跡

2020/1/26 11:50(1/26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老車站大變身 歷史風華再現1(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6日電)高雄市歷史建築日治時期「舊打狗驛」改造的「舊打狗驛故事館」,歷經百年輪轉,承載百年車站風華,見證哈瑪星地區接軌世界軌跡,延續高雄港站歷史。

「舊打狗驛」歷史可回溯至1900年,日本政府那年完成縱貫鐵道南部線,並在「舊打狗驛故事館」現址北方約800公尺處設立高雄第一座火車站,1905年向南延伸一條緊臨港埠的濱線(日語發音Hamasen)鐵道支線,這也是哈瑪星地名的由來。

1908年縱貫鐵道全線通車後,同年9月新建的舊打狗驛完工落成,是一座102.75坪的斜屋頂洋式木造架構建築。除車站本體,設有驛夫辦公室、檢車工辦公室、大貨物交易所、公共廁所、貨物倉庫、機關庫、客車庫等附屬建築。

舊打狗驛為當時縱貫線終點,南接潮州線,南北貨物或乘客來到此站,即可轉乘輪船,是當時台灣南向海陸聯運的樞紐。

1920年打狗改名為高雄,1941年配合新的都市計畫,在市區建國路新建高雄火車站,舊站轉為貨運專用,名稱改為高雄港驛。1945年高雄大空襲,原本木造站房於戰火中嚴重毀損,現存的站房是1947年重建的建築。隨著戰後高雄市的工業及港口機能發展,高雄港站發展也達顛峰,長年雄霸全台最大貨運站地位。

隨著高雄港貨運量逐年提高,超越基隆港成為全台最大貨運吞吐口,舊打狗驛當時可說是撐起高雄的經濟命脈,並促使高雄朝現代化都市發展。

不過,後來隨著公路系統完備,鐵路貨運量逐年萎縮,高雄港站於2008年底廢站。老車站因過往的歷史與對高雄城市發展有著重要意義,2010年高市府文化局向台鐵認養高雄港站作為「打狗鐵道故事館」對外開放,2017年改名「舊打狗驛故事館」延續老車站的歷史意義。

「舊打狗驛故事館」更與周邊舊港區鐵道線群歷史軌道及大草原連成一氣,成為假日親子家庭、三五好友野餐遊耍的新地標。尤其在高雄捷運與高雄輕軌的交匯下,串連西子灣、哈瑪星台灣鐵道館、駁二藝術特區、棧貳庫等景點,讓當地從工業港區搖身一變為文化港區,讓高雄港站的歷史在此延續。

高雄市歷史博館表示,1908年在台灣歷史寫下了海陸交通空間連結都市空間發展新頁,催生出繁華港都的原點─哈瑪星,在環繞高雄市的臨港線鐵路系統中,舊打狗驛故事館完整保存了車站、月台、號誌樓的站區遺址,將高雄港站1960至1970年代鐵路貨運全盛時期的氛圍,原汁原味保存展示。

史博館進一步指出,這裡過去是人來人往繁忙的車站,進出口的船隻、南北來往的鐵路,港口與鐵道的相匯開啟港都蓬勃發展,現在是市民大眾休閒去處,有著山海鐵町、懷舊風情的哈瑪星地區,是高雄邁入現代化市街模範區。「舊打狗驛故事館」縱貫線鐵路曾在此匯流,歷經百年輪轉,如今是捷運與輕軌交會點,時空交錯,相映成趣。(編輯:孫承武)109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