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造老少共榮 高雄在國中餘裕空間建日照中心

2021/12/30 14:16(12/30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30日電)為讓長輩在社區養老,高雄創全台首例,將興仁國中8間空閒教室打造成可收托60名長輩的日間照顧中心,同樓也有非營利幼兒園,盼打造幼兒、國中生、長輩一起活動的溫馨景象。

亞望沙龍日間照顧中心在高雄市政府支持下,在高雄前鎮興仁國中利用2、3樓共8間空閒教室,重整消防、通報、救助設備系統,並增設外掛電梯、無障礙車道等硬體設備,重新裝潢,打造可收托60名失智、失能長輩的「錫盛事業有限公司附設高雄市私立前鎮亞望沙龍綜合長照機構」,並於今天正式啟用。

高雄市政府秘書長楊明州致詞表示,少子化和高齡社會都是國家重大議題,目前高雄市已經進入高齡社會,65以上的長輩達人口17.4%,前鎮區更達19.24%,是超高齡社會,長輩照顧非常重要。楊明州也說,這間日照中心樓下就是非營利幼兒園,到了下課時間,便是幼兒、國中生、長輩一起活動的溫馨景象,不止是全高雄市首創,也是全台首創。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蘇娟娟表示,高雄市目前在大同、鼓岩、建國等國小都有長照中心,興仁國中則是首次與國中合作,希望運用學校的餘裕空間能創造老少共榮,讓長輩可以在社區養老,日後也可以透過課程拉近小朋友與長輩之間距離。蘇娟娟也表示,目前國家政策要求每個學區要有一間日照中心,全高雄91個學區已布建7到8成。

亞望長照創辦人黃仲平表示,國中改成的日照中心有許多在地人才有的回憶,對許多長輩特別重要。才建置完還沒啟用,就已經有附近居民帶老人前來詢問、查看場地,顯示出在地的需求,並且同樣是亞望營運、位於旗津的日照中心也有前鎮區的長輩,將來也可望回到離家更近的地方接受照顧。

亞望長照也表示,日照中心保留部分計有國中教室元素,延續「學校學習」的意象與脈絡,並以單元照顧概念進行分區「生活型態重置」,協助被照顧者在場域中生活。並將結合國中職業技能發展課程,以木做手工藝等課程,透過手觸認知訓練課程活化長輩大腦,也讓國中生學習和長輩互動、連結,了解生命中的老化進程,形成尊重、體諒和照顧等概念。

衛生局也說,日照中心將有專業社工、護理人員及照顧服務員提供多元性健康促進活動,延緩長輩功能退化速度;並提供交通車接送。結合1樓非營利幼兒園、國中學生及老人一起共享學校資源,共創以人為本的老少共學新滋味,期盼創造祖孫手牽手,一起上下學溫韾又美麗的畫面。(編輯:黃世雅)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