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友善耕作占耕地總面積3% 高於全國平均值

2022/3/16 18:57(3/16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6日電)新北市府今天表示,有230家農場加入友善耕作,友善、有機耕作總面積520公頃,占新北市耕地總面積3%;往後將努力推廣並協助農民產銷,也讓社區逐漸找回生態多樣性。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今天在市政會議專題報告「先創通路再開農路」,以推動城市健康活動。他說,農業的核心價值是「健康」,致力推動友善、有機耕作是推動健康飲食的基礎。

李玟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農業局自民國104年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而後,行政院農委會也於106年開始推動友善耕作。友善耕作的水稻田成為濕地生態系與候鳥定期回訪處,生物多樣性也充滿生機。

他說,新北市耕地面積約1萬7000餘公頃,友善、有機耕作面積,每年成長30公頃;近3年來,面積從428公頃成長至520公頃,占新北市耕地面積3%,高於全國平均值的2%。

李玟說,友善、有機耕作面積雖然不廣,但會努力推廣並兼顧園區生態系統,提升生產也協助農民銷售,輔導在地農產品建立自己的品牌,獲得應有的價值。

他說,市府與非政府組織(NGO)協力推動友善耕作的契作,並透過在地消費支持在地產業發展,媒合企業認購進一步保障有機、友善農民的收入;也參與國際有機農業組織,加入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IPSI)。

李玟說,對友善、有機耕作的農田,提供各項補助外,肥料約占農業生產成本1/4,因此,中央提供補助有機質肥料每公頃新台幣3萬元,新北市提高為每公頃最高5萬元,這些都是誘因。

李玟說,農業局長期輔導社區推動友善耕作與生態保育觀念,社區也逐漸找回生態多樣性,且這幾年推動青農輔導、農業創生、農村再生、友善田園區域等計畫,就是要讓農業與生態共榮。

農業局說,之前西伯利亞小白鶴因為在金山區清水濕地棲息導引友善耕作,市府也輔導貢寮區田寮洋的農地,以友善耕作方式生產,照顧民眾身心、環境的生態健康,讓環境轉變與社會共好。(編輯:李錫璋)111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