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大選變數多 新總理一時半刻恐無法出爐

2021/9/26 17:49(9/26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6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今天舉行大選,將結束長達16年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時代。但最終將由誰接替梅克爾,最終結果恐怕還得等上好一陣子才會出爐。

德國總理並非直接民選產生,而是在政府組成之後,再由聯邦議院(Bundestag)投票選出,這代表梅克爾還得在總理位置上待個幾週,甚至幾個月。

●探索性談判

德國多年來都是兩黨組成政府,但這次極可能出現3黨組閣。3黨組閣雖然在德國的地方議會並不少見,但自從1950年代以來就不曾出現在全國層級。

在一般議會政治體系,奪得國會最多席次的政黨,通常會被國家元首推舉組閣。但是在德國,所有政黨都可以參與所謂的「探索性談判(exploratory talk)」。

談判的初始階段沒有時間限制,也沒有限制政黨分別舉行組閣談判,但傳統上是由最大黨邀請其他小黨談判。

綠黨已經排定在10月2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可能在會上決定要與哪個政黨進行探索性談判。

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的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黨魁拉謝特(Armin Laschet)上週表示:「在聯邦議院拿下多數席次的政黨,就會推出下任總理。」暗示目前民調排在第二的基民/基社聯盟也可能展開組閣談判。

●首次會議

一旦選舉結果公布,組閣談判將立刻展開,各黨將相互探索彼此的紅線,研究是否可能合作。

選舉結束後,27日週一各黨將召開領導階層會議。各黨新當選的議員也將在下週舉行首次會議,社會民主黨(SPD)和基民/基社聯盟都計劃在28日召集會議。

新選出的國會必須在選後30天內,也就是10月26日之前舉行就職儀式。

●反覆磋商

如果兩個或3個政黨原則性同意結盟組閣,接著必須正式展開談判,由多個工作小組反覆磋商政策議題。

等到所有談判結束,將討論出由哪個政黨負責哪個部會,然後正式簽署厚厚的聯盟協議。

這部分談判依舊沒有時間限制,同時由即將下野的政府主持國政。

結盟組閣的政黨接著推出總理人選,再由聯邦議院表決。

德國上次大選在2017年9月24日舉行,基民/基社聯盟和中間偏左的社民黨聯合組閣,直到2018年3月14日才正式表決由梅克爾擔任總理。

●最糟的可能性

根據德國聯邦憲法第63條,總理由總統提名,經國會多數同意而任命。

如果沒辦法組成跨黨派聯合政府,社民黨的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仍可以提名總理人選,最可能由得票率最高的政黨中選出。

聯邦議院接著針對總理候選人舉行秘密投票,需要絕對多數才能通過。

如果無法獲得絕對多數支持,可以在2週後再次投票;如果還是沒有獲得絕對多數,則立刻進行第3次投票,只要相對多數即可通過。

總統可以選擇任命這名總理領導少數黨政府,也可以選擇解散國會,再次舉行大選。

這種最糟的可能性曾在2017年浮現,當時談判陷入死胡同,史坦麥爾呼籲各黨再次會面磋商,促使「大聯合政府」延續,化解政府難產的窘境。(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大選開始投票 後梅克爾時代將展開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