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社會題組首過半跨科比重增 中美貿易戰入題

2019/1/25 19:31(1/25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學測今天最後一科考社會,試題取材多元,中美貿易戰、廟宇對聯等入題,題組題數首次過半,結合歷史、地理、公民的跨科考題也增加,考驗學生的跨領域能力。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8學年學科能力測驗訂於今、明兩天舉行,今天最後一科考社會,社會考科涵蓋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領域。

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歷史試題設計重脈絡、統整和思辨,較少記憶瑣碎的史實,取材多元,包括短文、史料、文獻、圖表、詩詞、廟宇對聯等入題,跨科考題幾乎占整份試題的一半,學生必須連結類似知識與情境,並具備跨科能力。

協助分析試題特色的台北市高中歷史科教師團隊指出,歷史試題「略古詳今」,近現代史比例較重,文字閱讀量和圖表也增加,結合歷史、地理、公民的跨科考題同樣比去年增加,相信將成為未來學測的命題趨勢。

地理試題方面,審題教師指出,取材結合生活情境和新聞時事,如中美貿易爭端、養蚵產業等,文字敘述和圖表相片各占一半比重,部分試題結合計算、繪圖,培養考生手腦並用解決問題。

協助分析試題特色的台北市高中地理科教師團隊表示,延續近幾年趨勢,圖表題比率仍維持過半,試題取材包括中美貿易戰、鄉土文化、產業發展、區域特色等,試題難度比去年提高,難以透過單一概念解題,考生必須具備跨冊甚至跨科的能力。

公民試題方面,審題教師指出,試題結合各種生活情境,如柬埔寨的國家概況、移工勞動權益、股市違序的虛擬新聞事件等,今年社會考科更首次出現題組題數超過整份試題一半的情形,且17個題組中,就有13個題組橫跨不同考科。

協助分析試題特色的台北市高中公民社會科教師團隊表示,今年雖少有記憶題型,但考生仍必須仔細閱讀、充分理解題意後,才能正確作答,而時事題偏少較可惜,無論是題幹或選項都出現跨科跨領域的敘述,考生必須整合所有資訊,才能推論出答案,題目難度增加,可能拉長作答時間。(編輯:黃于)1080125

學測社會科 考生:台灣史部分增加考題偏難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5日電)108學年度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今天下午考社會科,台中有考生認為題目和歷年考題相較偏難,跨科考題多,特別是台灣史部分考題增加,須仔細閱讀題目,抽絲剝繭才能作答。

台中一中劉姓考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社會科的考題,相較歷年的考題難度較難,跨科考題變多,許多題目看上去是歷史敘述,但問的卻是公民的問題。

台中一中馬姓考生指出,台灣史的考題比例變高,不好作答,每個答案看起來都很像,必須在題目中抽絲剝繭,才能找出答案;今年國內發生許多重大時事,但時事題卻變少,有點出乎意料。

邱姓考生則說,時事題變少,其中假新聞有入題,台灣的歷史題目比例變多,題目中有許多答案線索,但必須熟讀歷史課本的細節,才能順利答題。(編輯:陳俊碩)108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