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畢業季3關鍵 6月失業率不升反降29年首見

2020/7/22 16:14(8/10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畢業季來臨,許多應屆畢業生開始尋職,照理來說會推升失業率,沒想到主計總處今天公布6月失業率為3.96%,較上月下降0.11個百分點,6月失業率不升反降的狀況相當罕見,也是29年以來首見。

往年6月至8月,因畢業季來臨,應屆畢業生投入尋職行列,都會推升失業率走高,屬於季節性因素,直到9月,失業率才逐步回穩。

今年6月失業率下降,是1992年以來,首次發生6月失業率下降;失業人數月減1.3萬人,也是疫情爆發以來首度減少。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直言,背後有三大原因,國內疫情持續好轉,就業市場回溫是一大關鍵。

陳惠欣說明,今年1月下旬疫情爆發後,就業市場很快地受到衝擊,2月到5月就業人數共減少7.4萬人,失業增幅也相當顯著,因此隨著疫情控制得宜,國內經濟復甦,就業市場改善相當明顯。

另外兩個原因,陳惠欣指出,可以從6月失業人數中,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減少5000人、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6000人這兩個數字看出端倪。

陳惠欣表示,景氣不好時,許多人心態趨於保守,轉換工作意願降低,換言之,不會輕易讓自己落入「失業」狀態。

陳惠欣也發現,畢業生似乎有怯於找工作的現象,可能因為景氣不好,投入職場意願沒有以前高,失業人數自然也跟著減少;近5年6月初次尋職失業者月增量多在8000人至1.1萬人之間,今年6月明顯偏少。

陳惠欣提醒,6月失業率不升反降,但從絕對值來看,失業率3.96%還是比去年同月上升0.23個百分點,而且是近7年同月最高,「這個狀況還是比較不好」。

至於7、8月失業率變化,陳惠欣認為,國內經濟復甦有助於讓失業率不再快速走高,但後續會有更多畢業生、暑期工讀生投入尋職行列,往上和往下的力道都有,失業率走勢還很難說。

主計總處彙整資料後指出,6月主要國家失業率多呈下降,但失業情勢仍較疫情爆發前嚴峻,加拿大6月失業率為12.3%,美國11.1%,南韓4.3%,台灣季節調整後失業率則為3.97%,月減0.19個百分點。(編輯:楊凱翔)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