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SpaceX飛龍升空 民用載具步入實用階段

2020/11/16 12:47(11/17 15: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飛龍太空船今天順利升空,承載4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這是SpaceX今春測試成功後首度出任務,美國盼以民用載具執行太空任務能成為常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飛龍太空船標榜企業開發的民間太空火箭載具首度進入實用階段。

法新與路透社報導,美國太空人霍普金斯(Michael Hopkins)、葛洛佛(Victor Glover)、華克(Shannon Walker)以及日籍太空人野口聰一身穿白色太空裝,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和SpaceX 人員在美東時間下午4時30分(台灣時間16日上午5時30 分),準時抵達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台。

霍普金斯說:「對NASA和SpaceX的所有人來說,大家一起努力度過這些艱難時刻,已激勵了整個國家和全世界。現在,該輪到我們發揮了。」

4人搭乘飛龍系列的載人型「乘龍」(Crew Dragon )太空船「堅韌」(Resilience)號,於美東時間晚間7時27分(台灣時間16日上午8時27分)從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升空,前往在地球上空約400公里處繞軌道運行的國際太空站。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推文盛讚SpaceX太空船順利升空,形容這是「科學力量的驗證,以及我們透過創新、創造力和決心實現目標的證明」。

現任總統川普也加以讚賞,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夫婦則與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伉儷親蒞發射現場,為火箭升空鼓掌喝彩;彭斯形容,這是「美國的人類太空探索任務新紀元」。

SpaceX團隊成員透過無線電表示,太空艙與第2節火箭分離,成功進入軌道,意味太空艙目前正在前往國際空間站(ISS)的正軌上。

太空船將於明晚11時(台灣時間17日中午12時)前後與國際太空站對接,4名太空人將加入站內2名俄國人與1名美國人的行列,將在太空站內待上6個月。

這是SpaceX第2場載人飛行任務。由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於2002年創立的SpaceX,終結美國9年來需仰仗俄羅斯聯合號(Soyuz)火箭上太空站的情形。

但布萊登斯坦說,SpaceX的成功並不代表美國將完全不再與俄羅斯火箭一起上太空。

他說,希望美國太空人可以搭乘俄羅斯聯合號火箭,俄羅斯太空人也能搭乘(美國)商用飛行載具。

NASA官員說,前往國際太空站的航程約27小時,火箭原定昨天發射,但受到颶風伊塔(Eta)殘留的強風影響,恐使「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可重複使用的助推器難以降落,因而將發射時程順延一天。(譯者:劉文瑜、顧荃/核稿:陳亦偉)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