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3月
全世界的眼光都關注著東南亞,正因為當地的生產力、消費力成長快速,中產階級倍數增加,伴之而來的是勞動力競爭激烈、年輕工人出國意願下降;而台灣、日本與韓國卻因人口老化,亟需引進移工。
全球中央2021年3月

戴起頭巾穿上長袍 遊逛阿聯酋交朋友

2021/3/16 10:41(3/16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我們是穿了坎杜拉、戴頭巾、頭繩之後,才開始真正認識中東傳統服飾的,了解這樣的白色長袍既遮陽、又舒爽,在沙漠裡打滾還不沾沙。

文、攝影/王化裕 (旅遊作家)

俗話道「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也有「先敬羅衣後敬人」這麼一說,服飾有時可表達形象,象徵地位或文化,對旅人來說,穿上帶有文化意涵的傳統服飾,是種貼近當地生活方式的體驗之一,所以在京都,穿和服、浴衣從面前走過的,不一定是日本人;到了首爾,景福宮裡的韓服身影也八成都是觀光客。

其實別說出國了,看看在台灣,有多少修復後的日式老房子,作為古蹟也好,歷史建築也罷,轉型觀光接待遊客後,設計出的體驗活動通常少不了和服(浴衣)試穿。

場景移往西亞,放眼中東海灣國家,男子穿長袍、戴頭巾的裝束實是生活日常,大眾司空見慣。

我將以上這些說詞,用來說服原本正經八百的旅伴們,於是一群朋友穿坎杜拉(kandura)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簡稱阿聯酋)之旅,就此展開了。

坎杜拉這種白色及踝長袍,也叫做迪士達沙(dishdasha),是阿拉伯世界中最常見的男子服飾,戴起頭巾keffiyeh,巾上壓一條頭巾繩agal,衣著講究的,還會在脖子掛條細頸飾kerkusha,腳上再穿雙涼鞋,整體的衣著語彙傳遞輕鬆愜意。

當地人說,穿坎杜拉的好處之一有點像穿制服,出門前不必多想該怎麼搭配上衣褲子?怎麼挑選顏色?一件套下就萬事OK,只不過當這樣的裝扮離開中東,來到歐美、亞洲甚至台灣,一種刻板印象的「油王感」油然而生,路人也難免多看上幾眼,似乎只有出現在阿拉伯國家,方能自在。

回想第一次坎杜拉上身,是在逛杜拜老城區的紡織市集時,被服飾店門口招徠生意的小哥叫住,他指著模特兒身上的傳統服用英文說:「試試看嘛!試穿看看」,出於好奇,沒多想便走進店裡,試穿方式無須進更衣間,直接把像個白色布袋的整件袍子從頭套下,此刻手臂和背部先感到一陣透氣清涼,等走去找鏡子端詳的步程中,才發現雙腿被袍型約束住,無法邁開大步。

小哥瞧我並不排斥,打鐵趁熱,又拆了條紅白紋頭巾幫我戴好,最後壓上頭巾環,看著鏡中的自己,我笑了,小哥也笑了,我笑的是有生之年竟當上片刻的油國王子,他笑這筆生意算是搞定了。

簡單講價,小砍尾數,最後整套成交價換算新台幣約千元出頭,心想「衣服嘛,反正比紀念品實用,總有機會穿的」。回家放進衣櫥三年,沒碰過半次。

等再訪阿聯酋,特地將整套傳統服飾帶著,首次造訪的旅伴們被我說服,打算另在途中添購。光臨杜拜前,第一站先訪阿布達比,在匯集世界名牌的國際級大型商場中,竟意外找不到販售坎杜拉的商號,最終還是在街邊一家裁縫店遂了心願,頭巾、坎杜拉、外加量身修改服務,與我當初直購成衣價格相差無幾,唯一區別是店內沒賣頭巾繩,也罷,友人們說不急,等之後旅程中看到再買吧!不料想僅僅隔天,大夥兒都反悔了。

乘坐四輪驅動車進沙漠飆沙、賞夕陽,傍晚拜訪貝都因人營地騎駱駝、用晚餐,最後在月光星辰相伴下,欣賞肚皮舞女郎婆娑起舞,類似這樣的沙漠體驗,堪稱首次來阿聯酋不可錯過的經典遊程。

進了營地,各自趕忙換起坎杜拉,至於誰也沒綁過的阿拉伯頭巾keffiyeh,就暫且便宜行事吧。變裝完成,尷尬的狀況來了!有頭巾繩agal的我戴起來,顯得地位高人一等,只披頭巾的友人們站在身旁合影,倒像極了隨從跟班,「不玩了!不玩了!」鬧得大夥兒邊笑邊抗議,頭巾繩自然躍升亟需購入的排行榜第一位。

不可諱言,我們是穿了坎杜拉、戴頭巾、頭繩之後,才開始真正認識中東傳統服飾的,了解這樣的白色長袍既遮陽、又舒爽,在沙漠裡打滾還不沾沙;注意到杜拜男人的頭巾愛純白色,沙烏地阿拉伯人愛紅白格子巾,阿曼人則戴帽子;走逛杜拜博物館,才明白agal的原型竟是栓駱駝的繩子;而真正學會頭巾的綁法,則來自一段偶遇。

離杜拜博物館不遠的阿法迪(Al Fahidi)歷史街區,是當地政府將老屋重新規劃的傳統建築區域,這裡看到的傳統民居,歷史不見得有多麼悠長,卻帶給我們這些外來客無限想像,童話故事《天方夜譚》、電玩《波斯王子》,還是電影《阿拉丁》劇情,這些原本對阿拉伯世界的想像,在穿梭土牆巷弄、仰望風塔時,不自覺在腦海浮現。

穿傳統服飾拍照之外,我還特地帶新來乍到的朋友,一探這裡的咖啡博物館,品嘗阿拉伯咖啡那入喉透著中草藥氣息的原始滋味。

離館剛出門,一位穿坎杜拉的杜拜男子向我們招招手,「該不會是我們穿的不對,引起當地人不悅了吧?」趨前還未開口,他已伸手將夥伴的頭巾取下,再重新摺起,看似簡單的動作,是折騰老半天也摺不出的美感,於是一行人老實不客氣地排隊等巧手塑形,他也不疾不徐、微笑以對,一步步教大家怎麼調整。

一襲傳統服飾,開啟文化互動交流,旅行中最美好的回憶,莫過於此吧!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虎王》紀錄片爆紅 推動禁大貓產業立法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