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又一中國官員涉嫌抄襲 博士學位遭撤銷

2019/4/18 14: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財產身家與博士論文被諷為中國官員的兩大機密,又有官員被爆博士論文抄襲。陸媒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所前所長黃留玉存在學術不端問題,被撤銷博士學位。

中國官員的博士學位常引來外界質疑,法新社曾報導,可以在「中國知網」查詢到的中國官員12篇論文中,有6篇涉嫌抄襲,包括前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等人。

近來又有前中國官員傳出博士論文抄襲的醜聞,並被撤銷博士學位。

財新網報導,解放軍陸軍軍醫大學近期下發「關於撤銷黃留玉博士學位的決定」指出,前第三軍醫大學2004級軍隊統招博士研究生黃留玉與前軍事醫學科學院2000級博士研究生史兆興學位論文內容部分重複,屬於學術不端行為。

公開資料顯示,黃留玉生於1962年,領導創建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所,獲國內外發明專利30多項,發表科學引用文獻索引(SCI)論文70多篇。他主持完成的軍隊傳染病監測系統和主動防控新模式研究於2014年獲得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

科技日報報導指出,黃留玉畢業於2007年,博士畢業論文題目為「痢疾桿菌侵襲HeLa細胞基因表達譜的研究」。不過在此之前,他的身分就已經是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而黃留玉涉嫌抄襲的論文,則來自史兆興。史兆興的博士畢業論文題目為「痢疾桿菌福氏2a與HeLa細胞之間的相互作用」。根據萬方數據庫顯示的訊息,學位年度為2002年,指導老師為蘇國富和黃留玉。(編輯:陳家倫/楊昇儒)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