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家超公布參選特首政綱 強化政府治理能力

2022/4/29 13:55(4/29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李家超29日公布參選政綱,提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圖為李家超在會議展覽中心向基層代表公布政綱。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攝  111年4月29日
香港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李家超29日公布參選政綱,提出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圖為李家超在會議展覽中心向基層代表公布政綱。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攝 111年4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今天公布參選政綱,包括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建立共融社會,部份政綱繼承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方針。

李家超今早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向基層代表公布參選行政長官(特首)政綱。他說,回顧過去,香港獲得了很多寶貴經驗,需借鑑記取,但也累積了不少深層問題,需加緊解決。

他說,面向未來,香港要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

具體而言,李家超的政綱分為4大部分,包括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建立共融社會。

在強化政府治理能力方面,他說,新政府需要進一步革新、優化治理能力,打造忠誠、高效、貼地的施政團隊。

但這支施政團隊要以「愛國者治港」為原則。

他說,將會積極參考現政府提出的方案,研究政府架構重組,強化戰略謀畫、政府研究和整體統籌能力等。

今年1月初,林鄭月娥公布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改組食物及衞生局、重組民政事務局等。

外界預料李家超當選後,大致上將會接納上述重組方案。

居住問題向來是港府的首要事務。在安居之所問題方面,李家超繼承了林鄭月娥早前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規畫」和「明日大嶼計畫」,前者涉及新界北部土地發展,後者涉及填海建屋。

去年10月,林鄭月娥在其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新界北部的藍圖,以解決住房不足問題;根據藍圖,新界北部將成為250萬人居住的新都會。

至於全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包括鞏固香港金融中心、發展創科中心、創造文化之都、強化法律服務等。

建立共融社會方面,重點之一是創造青年向上爬升的機會,為青年提供更多不同類型和高質量的職業培訓,及積極吸納青年加入各類政府法定機構等。

李家超同時強調,要培育「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

第6屆特首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是唯一參選人,並獲得786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

根據香港立法會通過的完善選舉制度,負責選出特首的選委由原先的1200人增至1500人,參選人獲得過半數選委投票支持才能當選。

換言之,751票是當選門檻,而李家超的提名票已超越此數,如無意外,他篤定出任下屆特首。

由於李家超長期在警隊工作,又曾出任保安局局長,此前有評論認為,一旦由他出任特首,香港將進入「武官管治時代」。(編輯:陳沛冰)111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