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18國際博物館日 南北故宮台博館所免費入場

2019/5/15 14:28(5/15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5日電)每年的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文化部邀請博物館界共襄盛舉,除了原本就免費的博物館開放之外,包括故宮、國立台灣博物館等49所博物館當天都免費開放參觀。

文化部今天舉行518國際博物館日記者會,宣告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的相關活動。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說,,今年主題「博物館作為文化樞紐:傳統的未來」,希望博物館界能夠思考如何讓靜態的博物館,主動走入民眾生活,讓博物館本身變成創意與知識的平台。

蕭宗煌表示,免費參觀並非國際博物館日最重要的活動,過去所謂博物館功能在於典藏、展示及教育推廣,但現在博物館必須思考承載更多的社會責任,更要思考如何為未來的人類留下更多資產。

回應今年的主題,國立台灣博物館推出了建築3D掃描成果,透過精細掃描,保存本身就是國定古蹟的國台博建築基礎資料。

國台博館長洪世佑表示,巴黎聖母院大火之前,藝術史學者安德魯‧塔隆(Andrew Tallon)就曾使用雷射掃描技術,完整保留巴黎聖母院模型,也為此刻巴黎聖母院重建留下了最精準的復原史料;而國台博本身就是國定古蹟,未來也勢必成為博物館典藏及展示重點。

目前國台博已完成本館及土銀展示館的室內及戶外全面性掃描,精準度可達3到5公釐(mm),未來將可運用在動畫、電影或是導覽系統中,讓民眾更了解國台博的歷史意義。特別的是,國台博目前也在為台灣雲豹掃描建檔,未來希望以更立體多元的展示方式,介紹近乎絕跡的台灣雲豹。

為了鼓勵民眾認識並善用博物館,1977年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發起5月18日為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活動,期望全世界的博物館能在當天或其前後期間,依每年特定主題舉辦相關活動,增進民眾對博物館角色的了解,也提醒博物館必須回應不同的社會需求與挑戰。台灣從2009年開始參與,今年已進入第11年。

目前518國際博物館日臉書推出博物館趴趴走行事曆,將各館所舉辦的相關活動以月行事曆方式呈現,更多活動詳情及訊息可上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網頁、臉書粉絲團查詢。(編輯:張芷瑄)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