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婉窈從少年角度書寫 看白恐受難者故事

2019/11/16 17:12(11/16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6日電)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舉辦「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發表會,由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從青少年的角度,書寫學生時期就被抓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黃秋爽、蔡焜霖等故事。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下午在國史館舉辦新書「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發表會,書中從戰後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概況、白色恐怖的相關重要法令、受難者案例、戒嚴下的日常,到落實轉型正義等方向,作為台灣第一本寫給少年讀者的轉型正義專書。

人權館長陳俊宏表示,台灣轉型正義道路來得比較晚,去年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他一直把人權館期許為台灣轉型正義和人權教育的中央廚房,不僅提供司法官學院、公務人員發展學院相關人權課程,同時也協助教師將人權議題帶入課程。

陳俊宏希望藉由人權館所屬的白色恐怖綠島、景美紀念園區,讓年輕人走入「不義遺址」,從歷史現場理解過去。陳俊宏表示,今年人權館也啟動白色恐怖文學資料庫,透過線上資源的提供,讓不同階層的人認識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陳俊宏說,考量到人權館應有更多的教學素材,才能讓人權進入到不同場域,因而邀請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從少年的角度書寫「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期望這本書能進入校園,開啟更多討論。周婉窈表示,書寫這本書時,她一邊關心香港反送中學生的情況,一邊又投入到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過往歷史,內心頗為煎熬。

在她思索該書寫哪些政治受難者故事時,回想到她在課堂上面對的學生,都是1992年後才出生,「那個年代的台灣已經民主化,許多學生對過往歷史沒有感覺」,因而讓周婉窈決定書寫被抓去關時,年紀都還很小、並且還是學生身分的政治受難者。

今年89歲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他在19歲時被憲兵便衣用麻繩綁住雙手,被帶到彰化憲兵隊的牢房,在偵訊室被拷打和電擊,最後才明白是高二導師推薦他參加讀書會這件事出了問題,有如電影「返校」的真實版。

周婉窈說,「書寫這些當時被抓還很年輕的受難者故事,可以讓青少年感同身受,開始對白色恐怖有感」。另外,書中也特別選了幾名女性政治受難者的故事,有的政治受難者被抓時懷有身孕,只能在監獄裡生產,或者是被抓後家中的孩子沒人照顧,最後孩子跟著母親一起入獄。

已逝導演洪維健的母親朱瑜在獄中生下他,洪維健生前還自嘲是「台灣最小的政治犯」。周婉窈表示,她希望透過女性政治受難者的角度,打開另一個觀看白色恐怖的視野。

陳俊宏說,「很多年輕人會覺得白色恐怖離他們很遙遠」,人權館今年也公布「校園白恐地圖」,篩選51所曾經歷經白色恐怖的中學,讓老師帶領學生認識校園的地方歷史、認識過去,後續也會邀請4所學校,用舞台劇、策展方式再現這些故事。(編輯:葉俐緯)108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