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女中古蹟紅樓修復 將成校史館

2019/11/20 13:21(11/20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0日電)台南市長榮女中校園內創建於公元1923年的市定古蹟紅樓,經過約3年時間修復重現風華。校方邀請多名資深校友返校見證,並向他們募集老照片,將放在規劃為校史館的紅樓展示。

長榮女中校長蔡玉敏今天表示,台南市後壁區因電視劇「俗女養成記」成為觀光聖地。而同樣位於台南的長榮女中,因早年學生多是出身名門望族的大家閨秀;在校除了學問,還要學習淑女禮儀,堪稱為台灣最早的「淑女養成地」。

蔡玉敏表示,長榮女中創立於清光緒年間,當時入學的首要條件就是解纏足。學生除了學寫字、算術、女紅,且在英國女傳教士教導下,英語、音樂、禮儀教學盛極一時。校園內已有近百年歷史的紅樓建築,則為女學的精神象徵。

她說,紅樓創建於1923年,是西式洋樓融合台灣傳統三合院的特殊建築,於2002年公告為台南市定古蹟,但2012年時因天災及白蟻危害導致屋頂塌陷。約3年前在公部門經費挹注、及校方自籌財源下展開修復,並於近期完工。校方特地邀請資深校友們在校慶時返校,成為紅樓重現風華後第一批見證者。

蔡玉敏指出,返校的校友中,年紀85歲以上的多是在日治時期入學。一名98歲的校友就說,當時紅樓的二樓就是宿舍,還設有全台少見的鋼琴教室;另一名近90歲的校友說,當時有沖泡咖啡、喝茶、穿著、社交等課程,還要學刺繡、裁縫。

蔡玉敏表示,未來紅樓重新啟用後,將規劃為校史館。校方也向老校友們募集老照片、老文物、老故事,希望一點一滴拼湊出「淑女養成地」的完整記憶。(編輯:方沛清)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