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津田信三絕版名作 如無頭作祟之物重版出來

2022/6/28 18:19(6/28 2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推理小說家三津田信三(圖)的名作《如無頭作祟之物》絕版多年,7月由獨步文化重新翻譯出版。(獨步文化提供)
日本推理小說家三津田信三(圖)的名作《如無頭作祟之物》絕版多年,7月由獨步文化重新翻譯出版。(獨步文化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絕版多年,二手拍賣價格飆高的日本推理小說家三津田信三名作《如無頭作祟之物》,7月份由獨步文化重新翻譯出版,同步發行電子書。這部小說對三津田信三別具意義,更被選為「本格推理小說BEST OF BEST 1997-2016」第一名,把無頭屍詭計玩得淋漓盡致。

2001年出道的三津田信三一手寫恐怖,一手寫推理,結合恐怖與推理的民俗學偵探刀城言耶系列,是他最著名的系列。2007年出版的《如無頭作祟之物》,更是刀城系列的代表作,一口氣拿下「2008年本格推理小說BEST10」第2名、「2008年最想看推理小說」第3名、周刊文春2007年度10大推理小說,奠定三津田在日本推理文壇的地位。20年後,它仍被日本偵探小説研究會評選為1997-2016年本格推理第一名,魅力不減。

故事描述名門世家一對13歲雙胞胎舉行傳統夜間參拜儀式時,妹妹意外墜井身亡,而且遺體少了頭。10年後,長大成人的哥哥準備成婚,相關人員卻一個接一個死了,而且全都是無頭屍。一連串殺人案的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祕密?難道是神靈降下的懲罰與災禍?

但,它是不折不扣的本格推理,有符合邏輯的解答。三津田信三說,他在本書設下一個機關:「書裡的37道謎題,只要靠一個真相就能全部解開。」這個謎底,讀過的人絕對忘不掉。

三津田信三在新版書序分享他的創作祕辛:

「學生時期,我試著寫過一份稿子《偵探小說解剖》,內容是逐一列舉推理小說的基本結構、創意及詭計,予以分類並加以考察。我到現在還記得,其中某些章節的標題是〈大逆轉的分類及功用〉、〈凶手設定的分類及意外性〉等等。

遺憾的是,這項挑戰以挫敗收場,但也因此有了深入思考各種詭計的機會。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得到了3個點子。運用這些點子創作出來的,就是《如厭魅附身之物》、《如無頭作祟之物》以及《如密室牢籠之物》的標題作品。

無頭屍詭計手法在科學搜查發達的現代已不再管用,但是在過去的偵探小說中,是炙手可熱的題材。」

《如無頭作祟之物》是三津田信三第一部譯成外語、在海外發行的小說,這個海外市場就是台灣。此後,台灣接連譯介他各個系列的小說,培養了一批忠實讀者。

獨步文化表示,《如無頭作祟之物》是刀城系列裡最能凸顯三津田融合推理和恐怖的特色的作品。當年引進台灣時,大部分讀者還不是很能從中感受到這一點。隨著三津田作品的譯本增加,許多讀者開始感受到這個特殊之處,出現「好想讀這本書」的聲音,但它已絕版多年,獨步文化評估後決定再次引進。至於其他已絕版的刀城系列是否還有重出江湖的機會,就要再觀察看看了。(編輯:黃淑芳、高華謙)1110628

(獨步文化提供)
(獨步文化提供)

書名:如無頭作祟之物
作者:三津田信三
譯者:王華懋
繪者:安品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