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POD+ E04】凝視原民部落35年 黃子明鏡頭下的社運軌跡

2022/7/21 17:05(7/21 17: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資深攝影記者黃子明(左),受邀參加中央社好Pod節目「好Pod+」,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他記錄30多年街頭運動的點點滴滴。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7月21日
資深攝影記者黃子明(左),受邀參加中央社好Pod節目「好Pod+」,和主持人張若瑤(右)分享,他記錄30多年街頭運動的點點滴滴。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1年7月2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黃子明/資深攝影記者

主題:為改變的歷程留住影像

1985年因替同學代班雜誌社,因緣際會踏入新聞圈的資深攝影記者黃子明,當時拍的幾乎是財經與靜態事物,直到1987年他被兩場社會運動啟發:「東埔挖墳事件」與「519綠色行動」。1988年他從《自立》報系轉職至《中時晚報》,開始超過30年對「原住民族、慰安婦與移工」的影像記錄。

當攝影記者最遺憾的是,1990年被派去北京亞運,而錯過「野百合學運」最精采的一幕。在北京,黃子明去拍了哪2個地方,竟被中國記協台港澳辦主任柏亢賓找上門警告?

「東埔挖墳事件」30年後的2017年,黃子明抱著筆電,踏遍一個又一個部落尋訪影像中故人,那年與胡德夫一起抬棺材板到行政院的「布卡」(胡大衛),現在竟是幼稚園的母語老師,……1987年的原權運動,還留下了什麼?

從台灣1991年為「北二高龍潭段」引進第一批移工後,黃子明的鏡頭便關注他們的身影,還有台灣新農民與年輕原住民回部落等,與社會經濟變化相關的議題。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
剪輯:王昱文 | 文字:張若瑤

立即收聽:
▶【Firstory
▶【Apple Podcast
▶【KKBOX
▶【Spotify
▶【Google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相關報導:https://reurl.cc/rDNaLx
▶節目全影片:https://youtu.be/k51zFI_d5fU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由國家人權委員會主辦的「向光-台灣人權攝影特展」,於7月29日到8月15日,在華山文創園區的中七館,展出3位資深攝影記者謝三泰、蔡明德與黃子明的作品,以及中央通訊社的新聞攝影紀錄。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談新事S2E24】英國政壇版「飢餓遊戲」 誰將取代強生?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