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 東海大學「台灣改裝」獲選

2022/9/14 20:05(9/14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團隊甄選結果14日公布,由東海大學建築學系以提案「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台灣改裝」獲選,2023年5月將赴義大利參展。圖為策展人曾瑋(中)與東海建築系團隊合影。中央社記者邱祖胤攝  111年9月14日
「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團隊甄選結果14日公布,由東海大學建築學系以提案「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台灣改裝」獲選,2023年5月將赴義大利參展。圖為策展人曾瑋(中)與東海建築系團隊合影。中央社記者邱祖胤攝 111年9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4日電)「第1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團隊甄選今天公布結果,由東海大學建築學系以「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台灣改裝」提案獲選,明年5月將進駐義大利參展。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策展團隊甄選,歷年均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今年共有5個團隊參加,依大會訂定的主題 「未來實驗室」進行構思、提案,競逐參展資格,今天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舉行記者會,說明評選過程及獲選團隊的策展理念。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致詞時表示,「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大會這次以「未來實驗室」為主題,充分展現對建築現狀的反思,期待建築界能對未來建築提出新的陳述,東海大學團隊這次的提案特別呼應這個主題,並重新看到農村、土地與自然的樣貌,以及人們為求生而在其間所作的改變,從中思考建築的意義,讓建築與土地進行真誠的對話。

評審團委員、建築學者吳光庭致詞時表示,台灣從2000年開始參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20年來共有10個團隊進駐,展現台灣建築的動能,每一屆的策展都能對未來及當下提出批判及反省,今年主題「未來實驗室」帶一點期待與焦慮,希望來自全球的建築人透過這個實驗,發展成論述,進一步提升處理建築的品質。

根據國美館提供新聞稿,東海大學建築系這次由策展人曾瑋、協同策展人郭聖傑、何炯德、蘇孟宗領導建築學系團隊,提出「地景中未完成的協議-台灣改裝」構想,認為「未來」不全然只具有積極向前的特性,未來可能需要踏上迂迴的道路,因此團隊特別回到台灣山海之間,從「真實日常」尋找面對未來的養分。

策展團隊特別聚焦台灣農業地景,發現包括嘉義外海的蚵棚、嘉南平原上的溫室或是梨山的茶園,都是經由人們逐步理解並因應節氣與時序,進而加以「改裝」的構築,長久以來存在台灣的山海之間。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策展團隊並提出「協調者」、「二元性」、「義肢」、「內在性」、「中介」、「濾器」等6大關鍵字,回應這些發生在台灣山海之間的現象,解釋人們如何與自然衝突、妥協,進而共榮的策略,從中提出面對未來台灣建築發展的可能方法。

評審團認為,東海大學建築系的提案擁有深度調研台灣風土文化的行動力,對未來建築的想法揉雜了台灣充滿韌性的適應特色,因此獲選。將於2023年5月20日至11月26日進駐位於義大利威尼斯的普里奇歐尼宮,呈現「台灣館」主題。(編輯:張雅淨)111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