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淨零納公正轉型 經部:推動政策前應思考人權等衝擊

2022/8/25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5日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指出,在淨零轉型過程中「公正轉型」非常重要,政府應思考政策對利害關係人的衝擊,尤其是經建部門必須當責,在設計政策時,就先將環境權、人權與對利害關係人的衝擊考慮進去。

曾文生今天出席國家人權委員會主辦的「2022環境權與公民參與論壇」,以「台灣經濟轉型與環境權保障」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隨後參與關鍵對談,以「深化台灣環境民主的關鍵時刻」為主題與談。

曾文生談及淨零轉型過程中的「公正轉型」。他舉例,例如在推動燃油汽車轉型時,若粗暴地禁止,就可能對依賴燃油車謀生的人造成衝擊,因此推動政策時,應先思考到利害關係人。

曾文生說,淨零轉型本身就是維護人權的工作,但在以此為名推動能源轉型時,經建部門須當責,考慮利害關係人,要在設計政策時,先就環境權、人權考量,先行分析、考慮政策對環境、利害關係人的衝擊。

曾文生與談時提到,針對台灣能源議題,若以環保署環評議程來看,過半是能源相關開發案的審查,因此政府有培養出新的辦法,例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先做出完整規劃,而非讓開發商各自去規劃、安排。

曾文生表示,政府做決策時,也應注意是否滿足人民的知情權,他認為在能源項目的狀況有在改善。他舉例,向社會大眾解釋天然氣安全存量時,若是解釋每增加一天存量,就得增設一座16萬公秉的儲槽,這樣可能就沒人會理解。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曾文生強調,對於電網改善的投資,政府也嘗試用更好理解的方式向民眾描述,他也要求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在規劃工作階段初期,就應先將對當地環境與社會的衝擊納入考量。

曾文生表示,過去在執行能源等建設時,會發生社會爭議的原因,就是設計時忽略許多歧異與困難,因此執行政策時,把爭議提到前面來討論,先處理好歧異,是他們未來工作的方向。(編輯:潘羿菁)111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