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阻斷愛滋感染者拿藥路 民團熱血千里送藥

2020/7/31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有愛滋感染者因疫情滯留海外,難以順利取得治療藥物。所幸友善醫院和民間團體幫忙,排除萬難讓感染者不至於斷藥、影響治療。醫師指出,穩定治療、測不到病毒就不具傳染力。

露德協會日前舉行記者會指出,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部分愛滋感染者因滯留國外、隔離或醫院感染管控而延誤領藥。

愛滋感染者每次領藥最多可拿一個月藥物,以往在海外工作的感染者,可定期回台灣拿藥。但因疫情影響,各國陸續祭出嚴格檢疫措施,有感染者為了拿藥,前後在不同國家接受檢疫共28天,工作被迫中斷。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舒倖指出,從今年疫情爆發開始,發生部分個案因滯留國外延誤領藥。有一名滯留香港個案,因疫情限制無法回國,透過民間團體的協助,持處方箋的正本成功領到藥之後,依循合法途徑順利寄送至海外,讓他持續地接受治療。

根據露德協會統計,自疫情爆發以來,已協助超過15名滯外工作的感染者取得治療藥物。以地區分布,多分布於中國、香港地區、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

鄭舒倖表示,面對HIV病毒的威脅,除了友善醫療體系、民團的努力,讓感染者持續接受治療之外,更要從落實與支持「U=U」國際治療共識,以及展現對愛滋感染者平等對待的態度等2個層面著手。

露德協會曾發布愛滋感染者生活現況調查報告,有超過3成的感染者因感染與家人關係疏遠,以及超過3成的感染者失去朋友或是戀愛對象的支持。

「U=U」(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是指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的治療共識,已具有科學實證,並且透過超過13萬筆的HIV感染者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在持續有效的治療之下,可讓體內的病毒量低到測不到,不會經由性行為傳染他人,而且不影響生活品質,平均壽命也與非感染者幾乎沒有差異(80歲)。

露德協會秘書主任藍元亨說,U=U對感染者的意義更為重要,代表感染者有機會可以自然受孕。有一名女性感染者,在穩定服藥及定期篩檢下,已測不到病毒量,與醫護充分溝通後,自然受孕生下健康寶寶,也沒有將病毒傳染給先生,目前孩子已經2歲。

藍元亨說,希望透過U=U治療共識,減低社會對感染者的恐懼。唯有消弭標籤與污名,才能讓更多具有感染風險者出來接受篩檢,也讓感染者有信心持續接受治療。(編輯:張雅淨)109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