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大學像寶山 陳俊廷就業導航確立目標

2020/10/31 08:58(10/31 1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時下許多人搭著升學直通車,一路念完大學或研究所才就業,學習歷程缺乏職場經驗,不知道自身志向或是需要的技能,也欠缺課本以外的人生探索。因此教育部和勞動部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就業2、3年再讀大學,每月5000元儲蓄金搭配特殊選才等4個升學管道,為青年發掘更多生涯選項。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1日電)陳俊廷高中時就夢想要創業,畢業前先到工廠當學徒,決定不升學先去上班學技能,體驗到「綠色乖乖」的職場習慣,還確立以後朝資工前進,重返大學的他,不僅知道自己要什麼,更勇於爭取嘗試。

21歲的陳俊廷今年升上大學二年級,他就讀彰化高中時期對工科有興趣,也和父母討論過他的想法,可是機械、電機、資工,究竟有什麼差別,一個高中生其實不太清楚,因此希望有機會到職場多方學習。

「大學就像一座寶山,但每個人只有一個袋子」,陳俊廷表示,很多同學因為沒有明確目標,因此看到什麼就撿起來放進袋子,最後再來挑選,但已體驗職場才重回學校的他,已經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因此只挑自己需要的。

在高三那年,陳俊廷經由父母告知教育部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他考完學測後,幾經研究評估,決定暫時放下升學路,先去體驗職場。

陳俊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言,當時是青儲帳戶專案及「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推動第一年,很多資訊不清楚,也沒有樣板可參考,老師擔心他得不償失,並不推薦他參加,同學雖支持他的決定,但也替他擔心。

所幸,陳俊廷的爸爸媽媽抱持開放態度,只要他想清楚後做的決定都支持。

職場體驗當導航 大學寶山不迷茫

由於就讀普通高中,陳俊廷擔心自己缺乏實務經驗,畢業後直接到職場會跟不上,因此高三下利用時間去模具加工廠當學徒,更自學程式碼和繪圖軟體,為畢業後踏入職場預作準備。

經過媒合後,陳俊廷高中畢業後先到手機鏡頭開發與製作的公司任職,和另一個高職畢業生是同一計畫下最年輕的菜鳥員工。他在加工科負責模具製作,由於工作內容與先前當學徒時相似,可帶入準備功夫,幾天後就投入實作,只花3個月就循序漸進完成4階段訓練。

回憶工作過程,陳俊廷提到,「最大挑戰就是被時間追著跑」,一般模具製作約需1週,但高層常會要求趕工,有時得在兩三天內就得完成,因此他們也成為加班時間最多的部門,但每次達成這些艱鉅任務時,還是很有成就感。

為了到不同領域學習,陳俊廷工作1年多後轉往組裝量測儀的工廠學習機台製作,先前的模具加工技術幾乎用不上,等於要從頭學起,因此他從局部構造組裝開始邊做邊學,逐漸進階到整個機台,由於不同機種的功能、結構都有差異,因此1年只學完幾種基礎機台。

陳俊廷提到,在兩年多職場體驗中,最大挫折就是會碰到很多不可控因素,一個零件出狀況就可能影響後面所有程序,有時又找不出原因。

他說,看到「大家常在機器設備上擺「綠色乖乖」,就是希望機器能乖乖聽話、順暢運行。

由於許多設備操作都需要搭配軟體,陳俊廷表示,當他有機會接觸到軟體工程師後,發現可以透過資工技術去輔助機械,除了能解決問題,還能讓生產線更加科學化,有助於降低人為影響和許多不可控因素。

受到啟發的陳俊廷決定重回學校,他透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由於兩三年沒碰書本,對於上課、考試都有些不習慣,和一路升學的同學相較,他也發現彼此在想法上出現明顯差異。

繞道升學路更寬 心態先要準備好

陳俊廷也提到,一路升學的同學很多想法都容易侷限於學校,例如想的是「考什麼研究所」,而他想的是要學好什麼東西、累積人脈;當有機會去微軟等大公司參訪,他希望能爭取實習,同學卻還沒嘗試就先打退堂鼓,只想著到學校實驗室就好。

升學之路繞過彎,中間花兩年多時間投入職場,但陳俊廷覺得沒白走一遭,現在的他更清楚未來方向。

身為過來人,他提到,高中職畢業的學生,技術、能力都有限,「唯一能準備的就是心態」,建議有興趣先就業再升學的學生一定要有正確心態,要有企圖心和想法。

陳俊廷也提醒,不管是想探索興趣所在,或是已有特定方向想學習,只要想清楚並立定目標,不妨嘗試高中職畢業後先就業再升學,但如果自主性不夠高,只想等著別人提供資訊和想法,這樣被動的人可能就不太適合。

教育部是在民國106年推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專案」,配合勞動部「青年就業領航計畫」,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進職場體驗,幫助自己更清楚未來方向與目標,如果想繼續升學,可再利用職場資歷申請就讀大學。(編輯:陳清芳)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明星高中畢業先進職場3年 林子虔拒搭升學直通車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