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歷史5標估略增 新課綱族群移動題有出

2021/7/30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110年度指考歷史科,各解題團隊認為整體試題不難,5標可能比去年略增1 、2分。新課綱著重的文化交流、族群移動,今年就有出題,考馬來亞3大族裔的人口變化。

台北市補教協會今天邀請儒林文理補習班教師吳品儀分析指考歷史科試題,她認為整體題目比去年簡單,5標各會比去年多1、2分,頂標估計會落在77分(去年75分)。

吳品儀表示,考生具備統整觀念和基本功,應會拿到不錯的分數,整份試卷的文字閱讀量不大,只有非選擇題給了較多資料,讀起來較花時間一些。

今年指考是舊課綱命題的最後一年,但許多題目已可看到新課綱的趨勢,吳品儀以第20題為例,以表格呈現馬來亞20世紀前半期3大族裔的人口變化,讓考生判斷各是哪個族裔。解題上考生只要知道馬來裔是主體,印度裔最少,就能找到答案。

吳品儀也提到,非選第4題是標準的新課綱「探究與實作」題型,著重史學方法。非選第2題結合多個文本和圖表,也是未來出題的趨勢,值得高中師生注意。

時事題部分,選擇第29題考17到19世紀間,英國派往西非的雇員,死去者多、存活者少,要考生挑出最可能的原因。吳品儀說,這題與疫情有關,考前各界大都猜到會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相關的題目。

本土相關考題和往年一樣,占了很大一部分,例如選擇第17題以雷厝遺址(雲林麥寮)出土文物,要考生判斷哪種文物是與中國交流的證據;選擇第1題出了連橫「臺灣通史」內容,要考生判斷史學家的主觀立場與時代背景。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解題團隊指出,今年指考歷史科試題不難,但有些題目須仔細推敲,因此預料高低分差距會拉大。試題內容上,出現多題關於文化交流和族群移動的題目,呼應新課綱重要的學習主題,可見命題者的用心。

全中教解題團隊也提到,今年沒有特別長的文章,引用史料精簡,減輕學生的閱讀負擔。非選題的4題,可給未來高中歷史課程方向指引,歷史科不該注重死背、記憶細節,而是論證、反思、引證。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指出,今年指考有承先啟後的特色,族群互動、民族議題、交通貿易與藝術文化、多元視角判讀等考題增加不少,為明年新課綱命題的分科測驗預先鋪路。

全教會認為今年考題難易適中,具鑑別度,學生須回歸歷史學基本能力與基礎歷史知識,並掌握各時代的特色。(編輯:管中維)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