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線上學習只把黑板內容放螢幕 學者:恐弱者愈弱

2022/7/26 16: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高雄26日電)台北市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今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面前指出,線上學習不該只是把黑板的內容複製到螢幕上,缺乏多媒體設計和線上教學技術,恐使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教育部今天在高雄市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受邀以「後疫情下的數位學習新常態」為主題,分享近年數位學習的發展。

孫明峯提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許多學校停課,迫使教師開始線上教學,但要讓數位學習元素永久融入校園,還需要更多觀念的改變,以及行政端長遠的規劃。

孫明峯提到,數位學習如果只是把黑板教學改到螢幕上,沒有數位課程設計的底蘊支撐、沒有線上教學技術做調解,也沒有運用多媒體設計的原則,來緩解學生的認知負荷,恐難以關注到學生的學習成效與個別差異。

孫明峯指出,在疫情停課期間,各界也有反映線上學習下,如果課程沒有妥善設計,最終會使學生強者愈強、弱者愈弱,擴大教育的社會經濟落差。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認同孫明峯的說法,呼籲各界更努力地精進數位課程設計,尤其是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他提到已有許多縣市、學校發展出「共同備課」模式,透過教師間分享「教學包」,讓數位課程更貼近學生需求。

潘文忠表示,去年疫情全國停課,前2、3週可說是兵荒馬亂,教師不得不上場以百米衝刺數位教學,但也因此看到教師的適應和潛力,有些老師甚至已成為「教學網紅」。他相信數位學習將是未來的「日常」,學生會更有機會按照自己的進度和時間學習。(編輯:張雅淨)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