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獎永續獎得主薩克斯:台灣能源缺乏長期策略

2023/8/2 12:31(8/4 1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2日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演說,吸引許多學術界人士前來聆聽。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8月2日
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2日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演說,吸引許多學術界人士前來聆聽。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8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唐獎永續獎得主薩克斯今天表示,台灣能源政策缺乏長期策略;就現在台灣政府提出天然氣加燃煤占比高達80%,在全球去碳化目標下,出口導向的台灣需擔心產品是否難以走出國際。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2022年揭曉的第5屆唐獎,頒獎典禮延後一年於昨天在台北舉行。永續發展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今天以「對話與永續發展」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薩克斯提到,「對話」是促成合作的關鍵,重點放在公民間、不同世代、跨學科以及政府之間的對話;最重要的是強化大國和世界主要地區之間的對話,來維護世界和平,沒有一個國家能單憑自己的力量達到永續發展。

薩克斯演講後進行記者會,媒體提問,台灣在2025非核家園的條件下,是否能達到2050淨零的目標。

薩克斯直言,台灣做了2025非核家園這麼大的決策,卻沒有長期的能源策略「不太明智」。他認為核能可能還是能源來源的一部分,台灣應該評估有核電、沒有核電的情境下有哪些選擇、成本分析和影響,要有長期規劃,但現在並不是如此。

薩克斯說明,台灣提出能源占比是50%天然氣、30%燃煤、20%再生能源,「這不是策略、不是去碳化,而是即興演出」;另外,在全世界去碳化目標之下,天然氣加燃煤占比高達80%,出口導向的台灣需要擔心產品是否難以走出國際。

有媒體詢問,美中緊張局勢升高,美中台3方對話,應該如何進行。薩克斯認為,美國可以扮演主要角色,態度上應該退一步;去年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是不好的決定,在緊張的情況下火上加油,台灣可以自己決定應該怎麼做,美國不應該採取挑釁的態度。

薩克斯說,美國應該尊重各方,包含中國和台灣 ,不應該讓緊張升溫、陷入軍備競賽,讓區域更危險。

媒體提問關於俄烏戰爭及其影響。薩克斯認為,烏克蘭仍有機會保有主權結束戰爭,但美國仍持續參與或提供烏克蘭武器對抗入侵的俄軍;他一直主張要協商對談,但美國都採取不願協商對話的態度、不願承諾北約組織不擴張,更不希望在中國面前看起來軟弱,這樣下去最大的犧牲者就是烏克蘭,可能會變成歐洲的阿富汗。(編輯:張雅淨)112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獎漢學獎得主:別再說學華語是浪費時間 瞭解東方文化至關重要[影]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