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大作戰 研究:每年僅重複利用1/10資源

2019/1/22 10: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22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全球每年使用數百億公噸材料,而重複使用的僅約1/10,我們必須更大程度地回收再利用,才能抑制氣候變遷。

總部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社會企業「循環經濟」(Circle Economy)發布報告指出,在全球每年使用的近930億公噸材料中,目前僅約1/10回收再利用。這些材料包括礦物、金屬、化石燃料和生物質。

執行長佛里德(Harald Friedl)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更有效地使用這些資源,可望有助避免打破2015年巴黎協定訂下的目標,即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限制在較工業時代前「遠低於」攝氏2度,理想則是不超過攝氏1.5度。

「循環經濟」報告說,若不將土地使用和林業包括在內,62%的溫室氣體會在產品提煉、加工和製造過程中釋出。

報告表示,為了對抗氣候變遷,政府政策目前聚焦在使用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和停止濫墾森林。

佛里德透過電話說:「這就像是你在某個早晨,為了找條褲子而翻遍整個衣櫃。」他認為應該改變整個體系。

佛里德說,為了減少浪費和溫室氣體排放,各經濟體應設法透過產品回收再利用以達到「循環」。

「為了達到循環可能是件痛苦的事,小至消費者和經商習慣改變,大至要求各國採納正確法規,但這是可行的。」

報告概述轉向循環經濟的3大策略。其一是物盡其用,例如乘車共享或拉長車輛使用期限。回收和減少浪費也是關鍵,並在建築上選擇以竹子和木材等天然、低碳原料取代水泥。

各國政府應採納鼓勵循環經濟的稅制及支出計畫,對排放和產生過量廢棄物增稅,在勞動力、創新和投資方面則予以減稅。

報告還說,導致過度使用化石燃料等自然資源的財政誘因也應當廢除。(譯者:王品軒/核稿:劉文瑜)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