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廢料存放選址 蕭美琴力反花蓮為候選場址

2018/12/7 1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7日電)主張以核養綠的公投案通過後將修法刪除非核家園的達成年限,被選入核廢料貯存場地點的議題引發各地擔憂。立法委員蕭美琴今天重申強烈反對將花蓮縣納入候選場址的一貫立場。

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主責核廢料處理業務,對於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工作期程,從今年開始進入「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計畫」階段。蕭美琴呼籲台電考量地質特性及民意要求,候選場址的評選排除東部山區。

蕭美琴表示,民國101年台電在秀林鄉和平村假借挖掘隧道之名,實際卻進行鑽井探勘地質的黑箱作業,調查當地作為核廢料貯存場的可能性。當時她率領秀林鄉部落長老北上到立法院抗議,隨後在立法院持續關切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爭議。

隔年,由於經濟部「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仍鎖定花蓮縣秀林鄉的岩層,蕭美琴在102年3月總質詢向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強烈不滿與嚴正抗議,要求排除秀林鄉這個選項,主張台電不必考慮花蓮縣任何岩層地帶,也不必再編列任何相關預算。

蕭美琴說,持續審查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用途時多次質詢重申立場,呼籲選址過程公開透明,並發聲明指花蓮地震頻繁,秀林鄉若做為最終處置場,一旦因地震災害而導致處置場輻射外洩,鄰近花蓮市與吉安鄉人口多達20多萬,根本無法有效撤離。(編輯:翁翠萍)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