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海上藍眼淚登岸 化身藝術節電光廊

2020/7/18 20:59(7/18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18日電)馬管處以藍眼淚搭配戰地坑道發展「微光馬祖」觀光活動,主題微光光廊今晚舉辦點燈儀式,讓光廊的地上微光與坑道的海上藍眼淚相輝映,將藝術結合節電地景,減低光害困擾。

今晚6時30分,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南竿遊客中心旁,亮起藍、紅交映的燈光,被遊客驚呼「像阿凡達」的場景,就是微光馬祖的光廊地景裝置,為了降低光害,設計師將電燈光纖往地上照,燈亮也不影響天際、海上的藍眼淚,造成光害。

微光海洋光廊的設計師鄭曜昌表示,發現居民曾提出光害對藍眼淚與星空的影響,為避免採用傳統燈具形成光害,決定將光廊主題強調「暗」而非「光」,利用海洋跟藍眼淚意象襯托「微光」的概念。

燈光常代表照亮的意涵,但鄭曜昌用「暗」思考燈光地景,使用低瓦數的LED造型燈,具環保節能的概念,300盞燈具每日點燈3小時,使用僅約不到2台電腦的電力,相當於不到1度電。

鄭曜昌表示,為了向遊客傳遞暗與藍眼淚的主題,使用深藍色燈,但避免視覺過於單調暗沉,因此以藍與紅的對比色燈展現微光氛圍,也意外營造出紅藍石蒜的意象。

另外透過燈具排放自由曲線模擬波浪型態,傳遞海洋意象,並揣摩海上藍眼淚被攪動而發光的特性,呈現水波疏密具有的律動感,也是他設計施工最困難的部分,為了展示理想的燈具效果,鄭曜昌自己利用300支筷子,總計花費6小時的時間,一根一根排出理想設計的型態,才完成這幅陸上藍眼淚的奇幻燈景。

陸上微光光廊與海上微光藍眼淚相互輝映,今夏從今至8月底在南竿馬管處前綻放光芒。(編輯:張銘坤)109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