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甩川普 紐約等6州協調鬆綁防疫重啟經濟

2020/4/14 07:44(4/14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3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趨穩後,全美經濟如何重上軌道成為熱門話題。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強調重啟經濟由他決定,紐約等6州州長則宣布將協調經濟重啟方案,聯邦與州政府角力浮上檯面。

全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以來,聯邦政府發揮的作用飽受質疑。川普曾說各州應自行調度呼吸器等醫療物資,並拒絕下令全美民眾居家防疫;隨著疫情趨穩,川普強調聯邦政府才有權決定民眾如何重返工作崗位,而非州長。

川普上午在推特發文:「假新聞媒體有些人為製造衝突與混亂,聲稱重啟各州經濟是由州長決定,而非美國總統與聯邦政府。大家應充分理解這是不正確的。這是總統的決定,背後有諸多正當理由。」

然而,紐約、新澤西、康乃狄克、賓夕法尼亞、羅德島、德拉瓦州清一色為民主黨籍的州長下午宣布,將共同制定重啟區域經濟的方案,避免疫情再度升溫。這6州為美國疫情重災區,確診總數超過30萬例,占全美逾半;近1.4萬人死亡,占全美約6成。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說,6州主管衛生與經濟事務的官員已開始探討如何鬆綁限制措施,讓日常生活與大規模停擺的經濟重上軌道,官員將以數據、研究、他國重啟經濟經驗為參考依據。

美東6州宣布協調重啟經濟後,美西的加州、俄勒岡、華盛頓州也公布類似計畫。

川普推文提到,聯邦政府將與州長們密切合作,並參考其他意見,他「很快」就會做出重啟經濟的決定。

新澤西州長墨菲(Phil Murphy)被問到6州協調重啟經濟是否打臉川普時說,他著重基於事實與科學決策,並重申經濟復甦與公共衛生密不可分。賓州州長沃爾夫(Tom Wolf)呼應墨菲,強調須先讓民眾恢復健康,才能重啟經濟。

3月中旬以來,全美多數州長要求民眾居家防疫,川普多次表示這麼做符合憲法,不應由聯邦政府下令各州執行。如今全美疫情雖趨穩,古莫與公衛專家仍主張防疫不能鬆懈,但眼見經濟大規模停擺損害日益擴大,川普鬆綁防疫方針的壓力愈來愈沉重。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邦政府能否及如何推翻各州下達的居家防疫令,目前尚無明確答案;假使聯邦下令,民眾是否配合、覺得可以安全恢復往日生活型態,也充滿未知數。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美武漢肺炎確診總數突破57萬例;10日新增3萬5100例、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後續兩天新增都不到3萬例。

全美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累計死亡人數破萬,但住院、插管患者數量趨於穩定,古莫首次宣告疫情最糟階段已過,同時警告民眾不能大意。他說,紐約州將逐步鬆綁限制、恢復經濟活動,緊盯新增感染與住院數據,並參考他國經濟重啟情形。

中國疫情降溫後積極推動復工,湖北省武漢市上週解除76天封城。但許多專家警告,境外移入病例與為數不明的無症狀感染者可能導致疫情回溫。

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決定延長封鎖,至少實施到5月3日;西班牙今天開始鬆綁封鎖,允許部分非民生必需商家恢復營業;奧地利、丹麥、波蘭、挪威與捷克等國已示意4月就會開始鬆綁限制措施;德國聯邦與各邦政府預定15日開會協調相關事宜。(編輯:陳永昌)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