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為武漢肺炎爭議槓上中國 巴西教育部長離職

2020/6/19 0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8日專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政府最好戰的內閣成員之一、教育部長溫特勞布(Abraham Weintraub)在就職14個月時,因其個人行為態度引起許多爭議後,今天宣布離職。

溫特勞布上週日參加了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支持者在首都巴西利亞舉行的示威活動,且和大部分示威人士一樣,沒有戴口罩;溫特勞布並重申他對「無事晃蕩的閒人」的看法。

4月22日的內閣會議中,溫特勞布曾用相同的字眼稱呼巴西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當時溫特勞布說,如果他能作主,早已將所有「無事晃蕩的閒人」關進牢裡,而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將首當其衝。

溫特勞布今天在推特上傳一支波索納洛站在他旁邊的影片宣布離職,說現在不是討論他離職原因的時候,他將繼續支持波索納洛,而波索納洛將推薦他前往世界銀行工作。

溫特勞布屬波索納洛政府內所謂的「意識形態派別」成員,一直是教育團體和專業技術人士的批評目標。雖然他在教育部的政績成就甚微,但在社群媒體硝煙不斷;最近幾個月因對中國做出種族歧視批評,以及在內閣會議中說出對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不敬的話,名聲更是直線下滑。

大法官麥洛(Celso de Mello)在調查內閣會議內容的判決書中表示,溫特勞布的言論是明顯的犯罪行為,「除了凸顯他的不文明程度和不可接受的粗魯之外,這種聲明還可能構成對名譽的冒犯。」

今年4月,武漢肺炎疫情當下,溫特勞布在推特留言嘲諷亞洲人講葡萄牙語口音不準的刻板印象,說中國正在背後推動一項武漢肺炎後疫情時代主導世界的「不敗計畫」。

這段推文已被刪除,但引起中國外交機構的不滿,以及巴西法院對種族歧視指控的調查。

中國駐巴西大使館表示,這些言論「荒謬」,具「強烈的種族歧視和不可言喻的目標」,且「對中巴關係的健全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巴西聯邦最高法院應共和國總檢察院的請求,對可能的種族歧視行為展開調查。

溫特勞布在6月初向聯邦警察作證,否認犯下種族歧視,堅稱「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背後的參與並非幻想」,還說「有強力證據證明武漢肺炎病毒是在實驗室中產生的。」但這一理論至今沒有得到科學證實。

5月底,29名與波索納洛政府關係密切的商人、政治家和部落客在調查假新聞(fake news)專案行動中,被聯邦警察搜查並抓獲,溫特勞布將此行動比作納粹水晶之夜,結果引發猶太社群的批評。

巴西以色列聯盟聲明指出,1938年納粹犯下的水晶之夜與聯邦最高法院司法判決所產生的行為之間,根本無法進行比較。(編輯:高照芬)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