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報復性制裁 歐盟官員:極為惡劣

2021/4/29 22:16(2022/5/26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9日專電)歐洲聯盟因中國官員及機構侵犯新疆人權祭出制裁,北京隨後報復性制裁歐洲議會、歐洲國家議員及智庫,歐盟官員昨天表示,這種行徑令人無法接受,且極為惡劣。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昨天在歐洲議會全體會議上表示,歐盟3月22 日對直接侵犯人權的中國4個人及1機構祭出制裁,這是歐盟的一項「創舉」,也符合歐盟持續對新疆人權議題的關切。然而,中國卻採取報復性制裁,對象包括10人4機構,他們都合法地表達意見,推動人權與基本自由。

他表示:「或許中國很難理解國會議員可以自由表達意見,即使這些議員批評幾乎所有事情,甚至是我。」

波瑞爾表示,歐盟已經對中方表示異議,且只要制裁措施沒有取消,將持續表達異議。他也樂見美國同樣對中國實施制裁。

但他也表示,中國在經濟和政治上都扮演重要角色,從打擊氣候變遷、對抗疫情,到緬甸政變、伊朗核協議及全球勢力平衡等,因此歐盟將繼續與中國來往,但同時也要銘記,中國是「體制競爭對手」。

歐盟內政事務專員約翰松(Ylva Johansson)也表示,中國制裁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以及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這種行為極為惡劣(deplorable)。但可以確信的是,這不會阻止歐盟替中國人權發聲。

歐洲聯盟外長3月22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對中國4名官員和1家建設公司祭出制裁,原因是侵犯新疆地區穆斯林維吾爾族人權。這是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歐盟首次對北京實施這類制裁。

中國外交部隨後宣布,對10名歐洲議會和歐盟國家議員,以及4個歐洲機構實施制裁,以報復歐盟制裁中國官員及機構。

被制裁的10人中,5人為歐洲議會議員,荷蘭、比利時、立陶宛國會議員各1人。另2人分別為長期研究新疆人權問題、日前被新疆民眾「控告」的德國學者曾德恩(Adrian Zenz),以及瑞典亞洲研究學者葉必揚(Bjorn Jerden)。

被制裁的4個機構,分別是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及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編輯:林憬屏)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