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研究:輝瑞莫德納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應有效

2021/5/18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科學家所做的最新研究顯示,輝瑞(Pfizer)&BNT、莫德納(Moderna)兩款COVID-19疫苗,對最先出現於印度的兩種變異病毒仍高度有效。

法新社指出,但這類實驗室的研究調無法預測實際情況的有效性,因此仍須透過其他研究加以驗證。

這份由紐約大學葛羅斯曼醫學院(NYU 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與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進行的實驗室研究,尚未刊於同儕審查的期刊上,因此被認為只是初步研究。

這份研究的資深作者藍道(Nathaniel "Ned" Landau)告訴法新社:「我們發現疫苗抗體面對變種病毒時會略弱,但也沒弱到哪去,因此我們認為疫苗還是很有保護效力。」

美國已有超過1.5億人施打這兩種疫苗,研究人員首先替接種兩款疫苗之一的患者抽血,接著將這些樣本在試驗室接觸人工製造的假病毒,這些假病毒含變種病毒的棘蛋白,特別最先出現印度的B.1.617或B.1.618變種病毒。

最後,混有變種病毒的樣本再接觸實驗室培養的細胞,觀察有多少細胞會因此感染。這種假病毒微粒含有螢火蟲用以發光的酵素「螢光素酶」,將螢光素酶加入假病毒,即可辨識有多少細胞遭到感染。

整體而言,結果顯示中和抗體-即免疫系統製造來阻止病原侵入細胞的Y型蛋白,在B.1.617中有近4倍的減量,在B.1.618中則有約3倍減量。

藍道說:「換言之,有部分抗體無法有效抵抗這些變種病毒,但還是有很多抗體有效。」

不過藍道指出,由於整體的抗體水平仍比感染原始病毒痊癒者來得高,「既然有效抗體足夠,所以我們認為這些疫苗仍有高度防護力」。(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