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墮胎憲法保障不再 各方回應與後續影響一次看

2022/6/25 06:49(6/25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最高法院24日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支持者與反對者在最高法院外爭論。(美聯社)
美國最高法院24日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支持者與反對者在最高法院外爭論。(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4日專電)美國最高法院今天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正方痛批判決殘酷,剝奪婦女選擇權,反方則歡呼是「生命權的勝利」。美媒預估,20州可能立即或短期內禁止墮胎行為。

由保守派成員把持的美國最高法院,今天做出近幾十年來對社會影響最深遠的判決,以5票贊成、4票反對推翻「羅訴韋德案

羅訴韋德案小百科

背景:原告麥考維(Norma McCorvey)未婚懷孕想要墮胎,卻因德州法律規定除非是拯救孕婦性命,否則墮胎屬非法行為,因而無法在德州合法墮胎。

判決:1973年,美國最高法院以7比2票數,裁定德州禁止墮胎法律侵犯女性的隱私權,且過於廣泛,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正當法律程序」。

影響: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使全美墮胎合法化。

看更多
關閉
」(Roe v. Wade,簡稱羅案),並以6票贊成、3票反對,維護密西西比州禁止15週後墮胎的法律。

今天的裁決源於一起密州案件。2018年3月,密州立法禁止婦女懷孕15週後墮胎,法律上路當天,傑克森婦女健康組織(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提告指該法違憲;案子一路吵到最高法院,大法官決定重新檢視羅案及1992年的「計劃生育協會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簡稱計劃生育案)。

羅案認定墮胎權為憲法保障,不准各州禁止婦女在胎兒取得「母體外存活力」(viability,約為24至28週)前墮胎;計劃生育案則大多維持羅案的判定。

最高法院判決究竟寫了什麼?

除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外,以阿利托(Samuel Alito)為首的5位保守派大法官表決推翻羅案。阿利托在主要意見書中寫道,羅案及計劃生育案必須被推翻,因為「憲法未提及墮胎,墮胎權也未受任何憲法條文明確保護」。

他們批評羅案從最初就「錯得離譜」(egregiously wrong),論述相當薄弱,且裁決造成破壞性後果,不僅未為墮胎議題帶來全國性和解,反而點燃辯論,加深分歧。「是時候聽從憲法,把墮胎議題交還民選代表決定」。

羅伯茲另外撰寫意見書指出,更好的作法應是將羅案訂定的合法墮胎時間點摒棄,而非將整個案件推翻。

羅伯茲主張,核心議題是婦女選擇終止妊娠的權利,重點是讓婦女有合理時間做選擇,但不需一路延伸至胚胎取得母體外存活力前。他認為,密州法律允許婦女懷孕3個月內墮胎,這已遠超出被認為是「晚發現懷孕」的時間點。

3位自由派大法官則在反方意見書中批評,今天之後,打從受孕那刻起,婦女再也沒有任何權利,任何一州都能強迫她們懷胎足月,即便她們可能因此付出高昂個人與家庭代價。

自由派大法官們憂心,任何一州之後都能立法,禁止婦女懷孕3週、5週或10週,甚至是受孕後墮胎;部分州因為預期羅案會被推翻,早已把法立好,其中有些禁止所有墮胎行為,不論女性是否遭性侵或是亂倫受害者,也不管把孩子生下是否會毀掉她們人生。

墮胎支持者怎麼回應?

最高法院裁決出爐後不久,總統拜登就在白宮對外發表談話。他說,今天對美國來說是個「傷痛」的一天,婦女健康及生活未來將處於危險之中。

影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拜登指出,羅案通過之後的50年,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大法官都選擇維持判決,直到前總統川普提名的3位大法官就職,才出現使司法天秤偏移、移除婦女基本權利的決定。

但拜登強調,奮鬥尚未結束,他敦促國會拿出作為,制定聯邦法律恢復羅案賦予婦女的保障;若國會不動作,他則要選民在11月期中選舉「讓自己聲音被聽見」,把票投給支持立法保護墮胎權的候選人。

拜登也承諾會動用所有權力,保護權利可能受今天裁決波及的婦女,包括保障她們取得口服墮胎藥、避孕藥,若居住地禁止墮胎,則確保她們能前往其他州接受醫療照護。

此外,拜登呼籲民眾,任何示威行為都應和平進行,「暴力永遠是不可接受的」。

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則以「殘酷」、「荒誕」及「令人心痛」來形容最高法院今天的裁決,並指控國會共和黨人正策劃全國性禁止墮胎。

裴洛西強調:「婦女基本健康決定只有她們自己能做,是在與醫生及心愛的人協商後做出,不應受極右政治人物主宰。」她承諾,民主黨人會持續努力奮鬥,把羅案入法。

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推文批評最高法院,把婦女最私人的決定交由政客及意識形態主宰,並指今天的判決攻擊數百萬美國人的基本自由。前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則表示對判決感到「心碎」。

反方又怎麼說?

最高法院裁決出爐後,川普透過聲明讚許這是「一整個世代生命權最大的勝利」。他說自己履行所有對選民的承諾,包括提名3位備受景仰、強而有力的大法官,才能在極左派竭盡所能摧毀美國之際,保障人民權利,捍衛國家。

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也在推特歡呼「今天生命贏了!」他讚許保守派大法官的勇氣,並呼籲所有珍惜生命神聖性的人士,捍衛尚未出生的胎兒,並給予面臨「危機懷孕」的婦女支持。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讚許最高法院做出「勇敢且正確的判決」。他表示,這對美國憲法、社會中最脆弱的族群來說,可說是歷史性勝利。

麥康奈指出,50年來,各州連要為未誕生胎兒制定適度保護都不行,歐洲超過9成國家限制不得在懷孕15週後墮胎,美國各州卻被迫把時間拉長至1個月後,「那時胎兒都已經能感到疼痛,會打哈欠、伸展及吸手指頭了」。

麥康奈開心地說:「再也不了,現在美國人民奪回他們的聲音。」

羅訴韋德案遭推翻,然後呢?

羅案遭推翻後,不代表在美國墮胎自動變成非法,而是墮胎合法性的問題,改交由各州決定。

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統計,目前美國有13州訂有所謂「自動生效禁令」(trigger bans),一旦羅案遭推翻,就會自動禁止墮胎行為,其中包括佛羅里達、路易斯安那、猶他、愛達荷等州。但生效時間介於立即、數分鐘後及30天後不等。

此外,華郵指出,包含南卡羅來納、喬治亞、俄亥俄在內等7州,可能在短期內禁止大部分或全部墮胎行為。部分州先前已立法禁止墮胎,只是遭法院阻擋或駁回,羅案遭推翻後,這些法律可能在數週或數個月內生效。(編輯:徐睿承)111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最高法院推翻憲法墮胎權 全美各州料半數跟進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