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盧沙野禍從口出 對中歐關係造成致命破壞

2023/4/26 10: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25日報導,學者分析,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質疑脫離前蘇聯的國家主權未定,對中歐關係造成致命性破壞力,至今盧本人沒道歉或收回言論,使得各方更懷疑北京的真誠。

報導說,俄烏戰火仍熾,北京口說盼促和談,但從未譴責俄羅斯入侵或要求俄國撤軍,加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3月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呼籲中俄共推世界「百年變局」,凡此種種已引發歐洲擔憂。

此時盧沙野公然聲稱,前蘇聯國家沒有有效的國際法地位,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表示,這無疑是火上加油。

莊嘉穎說:「普京(蒲亭)意圖推翻蘇聯解體後的新歐洲版圖,北京近期對於歐洲秩序曖昧的態度、默認俄羅斯的做法,已經讓很多歐盟成員國尤其是中東歐國家非常不安,因為會直接影響他們的安全和存亡。盧沙野只是兩句話(惹禍),但恰好觸碰到歐盟的痛處。」

他批評,中國官方跟盧沙野切割「做得太遲也太少」,駐法使館似乎是發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的回應無法安撫歐洲人情緒才發聲明補救,但拖延只會讓公眾懷疑北京的真誠,而盧本人也沒有明確道歉或收回言論。

報導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早前訪中向習近平示好已飽受批評,盧沙野的言論形同打擊親中路線。

莊嘉穎說:「(法國)做了那麼多讓步後,你居然講這些話『打臉』,實在太不給馬克龍(馬克宏)面子。以後歐盟政治人物與中國互動時會更謹慎。」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盧沙野以外交官身分公開發表的「個人觀點」,中國外交部切割處理,意味著北京不打算概括承受,歐洲人都看在眼裡。

他說,盧沙野質疑主權的論述已造成傷害,對中國歐盟關係產生「致命性破壞力」,尤其衝擊與中東歐的關係。

陳家洛指出:「歐盟非常重視平起平坐、互相尊重,我不相信盧沙野不知道這價值觀,但他仍然表達出北京很不屑前蘇聯國家的看法,佐證了中國口講尊重主權,但實際上站在俄羅斯一方。」

歐洲議會前政治顧問、台灣國立東華大學助理教授馮儒莎(Zsuzsa Anna Ferenczy)表示,歐洲政界和輿論都感到震怒,破壞本來已經脆弱的信任,盧的言論也不合邏輯。

她說,若是不承認前蘇聯國家的主權如何建交?自相矛盾也是北京一貫的風格,比如一方面強調要和平、尊重主權及領土完整,另一方面卻默許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

馮儒莎指出,對歐洲人來說,這全然印證中國並不是個負責任的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更不是他們自稱的世界強國。

她說,盧沙野言論或許不是個錯誤,而是中國故意模糊焦點,「把討論的焦點轉移到領土主權爭議,而不是問題的本質,就是中國默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馮儒莎指出,北京可能藉此試探歐盟的反應,但這是個愚蠢的試探,歐盟不僅沒有被分化還更團結。(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12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盧沙野禍從口出 北京頻打圓場各方仍不買帳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