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2019告別呼叫器 50年身影落幕

2018/12/3 12:34(12/3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從1968年開始提供呼叫器(BB.Call)傳訊服務,到今年一晃已50年,隨著智慧型手機快速發展,最後一家BB.Call業者也決定在明年結束服務,BB.Call時代終告落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電電公社(日本電信電話公社,NTT前身)從1968年開始提供BB.Call業務,跟台灣很像的是,日本人也會利用數字諧音,透過BB.Call來傳達訊息,例如0840(日文數字發音近似早安)、0906(日文數字發音近似遲到),廣受日本女高中生等年輕族群喜愛。

將要告別BB.Call的時代,日本網友大喊懷念。

有網友說,真是超懷念的,為了撥叫BB.Call,大家都在公共電話前排隊;有網友說,當年打錯數字變成奇怪的暗號,也是很好的回憶;還有網友把當年的諧音放在留言中說,行動通訊設備快速進步,總覺得3341(日文數字發音近似寂寞),接下來真的要說3470(日文數字發音近似再見)。

日本使用BB.Call的全盛時期在1996年,當時簽約用戶件數超過1000萬件,達1061萬件。

不過,隨著行動電話普及,許多BB.Call業者開始退出市場,提供全日本BB.Call傳訊服務的NTT docomo,在2007年結束BB.Call業務;僅在沖繩地區提供BB.Call服務的沖繩地方業者,也在2017年結束業務,現在全日本只剩一間東京的通訊公司還在經營,提供關東地區約1500人傳訊服務。

這間公司從2013年後就不再接受新用戶申請,且預估未來已難獲利,決定在2019年9月底結束服務。

這間公司的社長清野英俊說,要感謝一直以來支持他們的用戶,才能讓服務繼續下去,他內心滿懷感謝;未來這些現有設備盼有助日本的防災業務。

BB.Call在日本剛開始發展時,只會發出嗶嗶聲,在1980年代後開始可以顯示數字,所以衍生出許多諧音數字。之後,BB.Call甚至可以顯示日文跟簡單的圖案,許多朋友間會利用BB.Call傳訊溝通,成了當時的社會現象。(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