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鐵延宜蘭初估近千億元 擬建汐止維修基地

2019/10/23 20:42(10/23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3日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說,初步評估高鐵延伸到宜蘭可行。鐵道局估計經費近新台幣千億元,即將進行綜合規劃,並將興建汐止維修基地一併納入考量。

根據鐵道局初步評估,高鐵從南港延伸到宜蘭市近50公里,不含車廂,經費約新台幣995億元。

鐵道局表示,為解決台北往東部鐵路提速問題,先前已就南港至花蓮路提速,完成北宜直鐵綜合規劃,現在只是再增加高鐵延伸宜蘭的方案,不必再做可行性評估,可直接做綜合規劃,近期就會開始進行。

因目前高鐵在北部的維修基地是在新竹,鐵道局坦言,若高鐵要延伸到宜蘭,北部勢必要增加維修基地,當年興建高鐵時,政府已取得汐止維修基地用地,但台灣高鐵公司一直未開發,這次將做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時,一併納入考量。

現有的北迴鐵路因路線彎繞,且部分路段坡度過大,運能出現瓶頸,台鐵往東部的鐵路往往一票難求。交通部在民國91年,就由當時的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北宜直鐵」研究,認為需新增路廊改善,不過,95年遭環評大會作成「不應開發」的結論,但同意可另提替代改善方案送審。

交通部在98年指示鐵工局,研究北宜直線鐵路替代方案,除了為解決台北往東部鐵路一票難求問題外,也盼紓解國道5號雪隧一到假日就大塞車,並在103年完成綜合規劃,提出2個方案,但因各方看法分歧大,北宜直鐵案一直停留在方案續評估及與地方溝通階段。

鐵道局今年向交通部提報北宜直鐵綜合規劃中的第一案,從南港至宜蘭頭城南端,全長36.3公里,路線幾乎是沿著國道5號路廊,並且會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

林佳龍今年1月上任,4月定調軌道政策是西部高鐵、東部快鐵,8月指示,在北宜直鐵案中,增加高鐵延伸宜蘭選項,鐵道局初步規劃,路線避開水庫集水區的核心,對環境衝擊較小。(編輯:張芷瑄)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鐵擬延伸宜蘭 台北翡管局籲避開水庫集水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