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美醫學研究有種族差異 哈佛學者:台灣是解決問題關鍵

2021/1/24 11:03(1/24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台灣防疫成績傲視國際,哈佛麻州總院副教授張智威說,歐美醫學有種族差異問題,台灣具多元種族及醫學臨床優勢,台灣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盼設亞洲研究中心,用科學講台灣故事。

康聯生醫近日邀張智威來台,參與多場演講與座談,盼攜手產官學專家,為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把脈。

張智威日前在天下經濟論壇演講時談到,過去200年來,醫學研究多為歐美主導,台灣醫學教育也時常將這些知識奉為圭臬,但這些以白人為主研究結果,有時並無法適切套用在亞洲人身上。

以乳癌為例,張智威表示,2016年美國乳癌篩檢指引建議,女性在50歲前沒有必要篩檢,因為多數美國女性在60歲前不會罹患乳癌,只有極少數在50歲前發病。但台灣及日本都建議女性40歲後開始進行乳癌篩檢,即便是資源較有限的墨西哥,也是從40歲起開始篩檢。

檢視乳癌高風險族群資料,張智威發現西班牙裔、非裔與亞裔族群乳癌高峰都落在40多歲,只有白種人發病高峰落在60多歲。研究發現,若按照人種細分,亞洲女性確診乳癌平均年齡是46歲,比白人女性早了13年。

張智威表示,另一個例子是,為了預防手術後發生深部靜脈栓塞,醫師會視狀況給予抗凝血劑,但抗凝血劑同時會讓術後止血較為困難。相關研究也發現,術後深部靜脈栓塞的發生也有種族差異。

此外,老年人跌倒後的死亡率,亞洲人風險比其他族群高1倍。人體解剖構造如膽管、產道等,以及白血球與免疫反應,不同種族也有些微差異。

張智威認為,歐美醫學研究的種族差異問題,台灣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因台灣有民主與信用,做出的研究較具有可信度,且台灣有很好醫療照顧體系,以及強大資訊科技。

此外,張智威說,台灣具有多元的種族,成為世上少數可解決此問題的國家,可用科學講台灣故事、民主亞洲故事。

張智威指出,西方研究橄欖油、茶、健身房、馬拉松對健康的益處,台灣可以研究熟悉的擔仔麵、茶飲、廟宇與太極拳。

他說,西方老年人習慣團體治療,與陌生人分享自身經驗,但台灣最流行用LINE互傳長輩圖、早安圖問安;又如台灣坐月子文化,可進一步研究坐月子對健康益處,吸引國際仿效,並加以推廣。

張智威表示,短期內他希望號召哈佛的教授學者,一起設立專門亞洲人研究中心,並與台灣合作,發展亞洲人特有精準醫學。(編輯:戴光育)110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