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選舉採書寫投票 建議用鉛筆跟選票材質有關

2021/10/31 17:58(11/1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一處地方政府為因應今天眾議院大選投票防疫所需,預先準備大量鉛筆供選民用後帶回,引發網友討論。日本選舉採用的是「書寫式投票」,而建議用鉛筆則跟選票材質有關。

日本眾議院大選今天舉行投開票,日本政府總務省官網介紹,日本選舉是採用選民自行書寫候選人姓名與政黨名稱的「書寫式投票」。

有趣的是,書寫式投票建議使用可塗改的鉛筆,而不是無法塗改的原子筆等其他筆類,不光是台灣民眾,連日本民眾也很好奇,為什麼建議書寫式投票使用鉛筆來書寫候選人姓名與政黨名稱?

●選票是塑膠材質 鉛筆書寫避免暈染

日本河北新報曾訪問仙台市青葉區選舉管理委員會事務局,得到的回答是「並非一定要用投票所準備好的鉛筆,用自己準備的筆也可以」。

不過,仙台市青葉區選舉管理委員會事務局表示,日本選票為了不易被彎折,原料含有塑膠,因此如果用一般的原子筆書寫可能出現暈染難以判別姓名,甚至弄髒他人選票,所以建議民眾使用鉛筆或自動鉛筆書寫。

有關日本選票奇特的材質,哈芬登郵報(HuffPost)日文版網站報導,所謂的「投票用紙」,其實本身並非用木材做成的紙。

日本選票是以獨特方式製造的合成紙,屬於塑膠薄膜的一種,用聚丙烯和肉眼難以看出的細小天然礦物混合製成;由於是日本Yupo公司所製造,這種合成紙也被稱為YUPO。

YUPO本來是為了保護森林資源,使用過去便宜的石油所研發的一般紙張「替代品」。

但後來經過兩次石油危機,當初作為一般紙張替代品的方向也有所轉變;由於YUPO耐水性佳,被廣泛利用於海報或標籤等用途。

作為日本選票的「投票用紙」YUPO,是由選舉機械材料大廠Musashi和Yupo公司聯手開發,一般市面上無法看到這種「紙」。

YUPO就算被刻意折疊,也會因為特殊材質而自然展開,符合快速開票需求,可節省人力與時間提升開票效率。

●同名同姓候選人挑戰書寫式投票

使用書寫式投票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一旦選區出現同名同姓候選人時,可能會出現無法區別的選票。

例如2020年4月舉行的眾議員靜岡縣第4選區補選,出現兩名「田中健」候選人,發音跟漢字也一模一樣。當地選舉管理委員會呼籲選民自行在選票上註明要投幾歲的田中健,但最後仍有3708票只寫上姓名沒寫年齡。

無法區別要投給哪一位田中健的3708張選票,最後依兩人得票比率進行分配,其中一位可拿到約3550票、另一位可拿到約157票。

由於兩名田中健在該次補選都落選,所以同名票的分配並沒有影響最後選舉結果。

●削萬支鉛筆引發討論

日本朝日電視台20日報導,「一萬支鉛筆」成為本月20日網路熱門關鍵字,主因是群馬縣太田市政府職員為因應20日開始到30日實施的眾議院大選「事前投票」,總計要削一萬支鉛筆供選民使用,成了網友們討論話題。

群馬縣太田市政府人員表示,4月舉行太田市長選舉時,每一支使用過的鉛筆都要回收消毒,但這樣的做法需要更多人力也耗時,這次為了讓工作人員能集中在工作上,採取讓選民把使用過的鉛筆帶回家的對策。

太田市政府表示,作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對策,決定從這次眾議院大選開始讓選民把鉛筆帶回家,也因此必須準備大量鉛筆。太田市為今天眾議院大選共準備了超過11萬支鉛筆。

不過,也有網友不領情地說,「雖然很高興為我們削了這麼多的鉛筆,但這不是浪費稅金嗎」、「明明用酒精消毒就可以」。(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眾院大選選務疏失 高齡女性重複投票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