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匯率專家:人民幣不應自由兌換

2014/6/24 16: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在新書中強調,人民幣應該追求國際經常帳與資本帳的可兌換性,而非毫無節制的自由兌換,因為後者可能傷害貨幣與金融的穩定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地位等同中央銀行,而任志剛離任後轉進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管轄的中國金融學會擔任執行副會長。任氏撰寫的新書名為「居安思危」,路透今天發表摘要。

任志剛表示,在觀察人民幣趨勢,必須從三個角度分析,即區別人民幣的兌換性安排、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利用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的可行性。

首先,人民幣兌換性部分,國際貨幣基金(IMF)界定的國際經常帳,人民幣皆可兌換,資本帳仍在改革中。

但可兌換未必等同自由兌換,因為貨幣的審慎風險管理,才可剔除投機,甚至是狙擊性買賣。

其次,人民幣匯率政策方向明確,參考約20種貨幣,調節管理浮動匯率,保持匯率的合理均衡水準,平衡內需與出口產業的需求。

任志剛指出,未來可以利用匯率促進經濟所需的結構轉變,將經濟成長動力由出口導向移往內需增長,「這是我對匯率合理均衡水平所作的詮釋」。

其三,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大陸應將視為符合國家利益,以及反映大陸經濟重要性日增的自然發展。

任志剛認為,大陸固然有資格要求,貿易及直接投資時,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但先決條件是境外是否有足夠的人民幣流通。

因此一方面,必須推動境外人民幣市場逐漸成熟,另一方面中國人民銀行與外國央行應該成立雙邊掉期(交換)協議,以確保有足夠的人民幣流通,同時亦避免自由兌換人民幣產生的風險。103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