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攏是為了伊 APEC藍的背後

2014/11/6 11: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4北京APEC會議面面觀系列報導之十二(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6日電)「嘿,你說啊,開經合會空氣可以這麼好,那平時怎麼就不能呢?」北京有名的毒霧霾最近幾天因為APEC登場幾乎消失無蹤,民眾一面開心的深呼吸,一面發出大大的問號。

但APEC並非第一次特例。2008年夏季奧運在北京舉行時,北京市就展現了與平時截然不同的面貌,因為每逢與國家形象、國家榮譽相關的重大時刻,中國大陸特殊的政治體制都能發揮難以想像的效率。

以這次在北京舉行的2014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來說,5日開始,年會及領袖峰會陸續登場;5日以前,為了讓各國領袖在北京期間不致與霧霾「相見愁」,官方傾全力維護空氣品質。目前為止,成效讓人驚艷。

APEC開始前兩天,北京的天空罕見地乾淨,一連幾天的藍空帶給本地民眾極大驚喜,社群網路上最紅的照片就是被稱為「APEC藍」的北京藍空。

前天(4日)白天到夜間,北京一度又出現中度到重度空汙。霧霾前腳剛到,只見官方立即一刻不等的啟動應急計畫。果然,在人為努力與天公作美下,APEC藍5日又重新露面。

官方的「淨空」措施,範圍可不止北京,周邊的天津、河北等多個省市都在防控區域內,包括鋼廠在內的工廠必須停工,燃煤也要禁止,數百萬北京居民停班休假、車輛依單雙號限行……這一切,都是為了APEC。

天津日報今天一篇「一切為了APEC盛會」的文章,說明了「APEC藍」的背後。

文章說,「APEC會議是黨(中共)的18大以來在國內主辦的規模最大、級別最高的國際多邊活動,舉世矚目,意義重大。如何保障會議期間的環境水平,最大限度改善空氣質量,為會議圓滿召開創造良好條件,是我們共同面臨的緊迫任務……」

「天津與北京山水相連,空氣相通。驅散霧霾,召喚藍天,一切為了APEC盛會,我們是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國家的大事,就是天津的大事。首都的喜事,就是全國的喜事。」

「APEC藍」出現沒幾天,已經讓人戀戀不捨。有北京市民說,「能不能每天的空氣質量都是這麼好啊!我看最好天天開經合會好了。你說能不能呢? 」103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式抗霾 放假關廠迎APEC藍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