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新媒體為啥走紅 官媒自稱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2019/2/26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共黨媒旗下的新媒體「俠客島」和「學習小組」近年來在知名度和用戶數都水漲船高,官媒自稱受歡迎的原因是「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用通俗生動的話語為讀者解讀隱晦艱澀的政治。

上個月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率領官員視察黨媒人民日報時表示「常看俠客島」,一句話讓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和學習小組團隊士氣大振。

兩個新媒體分別於2014年2月先後上線。5年來,除了習近平,還吸引了逾千萬粉絲;而在新媒體遍地開花的環境下,輿論影響力據稱超過其他99.96%的中國大陸新媒體。

俠客島與武俠小說大師金庸筆下「俠客行」中的俠客島同名,自稱宗旨是「但憑俠者仁人,拆解時政迷局」;學習小組的定位則是傳播、解讀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名稱中的「學習」即為一語雙關。

有別於外界對官媒「老成穩重但離現實世界太遠」的既定印象,兩個新媒體團隊由年輕人操盤,也因此更能掌握新世代的語彙和心理,善於以通俗易懂、甚至生動風趣的接地氣詞語,透過解讀的方式,讓當局的方針「入眼、入腦、入心」。

人民日報昨天就表示,5年來,俠客島和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共計近1500篇的10萬+文章受到普遍關注,「緊跟形勢、深度解讀、形式多樣、通俗易懂」的兩個平台已成為「廣大領導幹部和群眾領會中央精神的重要窗口」。

去年底摘下中國新聞獎首設的媒體融合獎項後,俠客島團隊在接受陸媒訪問時,透露了經營的心得。

除了「快和穩」,俠客島團隊說,在淺閱讀時代,能讓用戶做到「只因在屏幕上多看了你一眼,就不能忘掉你的容顏」十分困難,因此要做到「標題吸引人、內容留住人、文字感染人」。

例如,在解讀遼寧人大代表曾經的賄選案時,俠客島文章就下了語義雙關的標題「遼寧不寧」。

內容篇幅上,在網路時代宜短不宜長,除了字數控制在2000字左右,並以短句子、短段落為主,以夾敘夾議方式進行解讀。觀點有時需要隱藏在事實與數據之中,讀者看完後,「一琢磨,是這個道理,公眾號才能有回頭客」。

文風方面則必須「通俗明白曉暢」,即使是專家約稿,也不要「評論腔」,而是如同「在火車上遇到的『海侃』大叔,有趣、有料」。

人民網曾在學習小組推出兩年後發表題為「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文章,並引述專家分析這個新媒體在短時間內吸引上千萬粉絲,並在網上和輿論形成強大影響力的原因。

據北京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王君超評析,「一方面,它符合主流媒體的特徵,經常發布權威信息;另一方面,它又採用了時尚的傳播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推送信息,話語非常接地氣」。(編輯:周慧盈/馮昭)108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