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疾控人才嚴重流失 復旦博士年薪僅35萬

2020/5/23 13:15(5/23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全國人大代表何琳日前在醫藥界兩會代表座談會痛陳,疾控人才近10年嚴重流失,一名擁有上海復旦大學博士學位的醫師年薪僅人民幣8.2萬元(約新台幣35萬元),已形同扶貧對象。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再度凸顯中國大陸疾控人才流失與待遇偏低問題。

綜合21經濟網、中國青年報等陸媒報導,中國全國「兩會」近日召開,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長何琳已連續第3年就「穩定疾控人才隊伍」提交了提案。很多全國兩會代表、委員也都提出相關建議。

5月21日,在2020年「聲音•責任」醫藥衛生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座談會上,何琳語帶激動說:「我們2018年流失的一個博士,上海復旦大學流行病學與統計學畢業,現在已經到深圳去了。作為40歲的副主任醫師,2017年全年的收入只有8.2萬元。」

她指出,從2010年開始,疾控人才隊伍就在流失,這幾年流失了200多人,包括她所在的貴州疾控中心省級人才流失也很嚴重,很多博士都走了。「為什麼?這個待遇的問題是最嚴重的,因為整個疾控中心在醫療衛生裡面已經邊緣化了,一些老百姓的話來講,成扶貧對象了。」

何琳說,她前年提案建議,衛健委疾控局回覆說「只管業務,管不了人才」;去年提案是人社部和財政部聯合答覆的,財政部提出調整防疫津貼,但是今年2月24日人社部與財政部聯合下發文件後,到目前為止,全國各省市都很難執行,因為「條件非常苛刻」。

她指出,防疫津貼是針對編制人員,同時必須接觸有毒有害的,「沒有接觸病人,就不能享受津貼」。

據報導,何琳就穩定疾控隊伍提出兩點建議,一是調整防疫津貼,要有可操作性;二是疾控中心人員的穩定參照廣東省對公共衛生改革,把疾控納入公務員管理,先提高工資待遇還有職業發展,一步一步再走。

復旦是大陸四大名校之一,何琳激動痛陳從事疾控的復旦博士年薪僅8.2萬元,相關報導引發大陸網友熱議。

瞭望新聞週刊20日引述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何納指出,該校調查顯示,公衛學院大學生畢業後從事本業(包括推薦免試研究生)的只有一半,研究生畢業3年後,留在本業的比例僅剩4成左右。

他指出,很多省市疾控中心人員待遇不僅低於同級醫院系統,還低於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人員。比如上海市疾控中心人員2018年前工資收入不到三級醫院醫生平均工資的一半。

報導稱,中國疾控人員待遇不理想的背後,是疾控系統管理體制的制約。疾控系統屬公益一類事業單位,人員工資待遇由財政全額保障,這一工資相對醫療衛生同等專業人員偏低,對專業人才缺乏吸引力。

受訪專家認為,各級政府需重視公共衛生隊伍建設,特別是要透過提高從業人員工資待遇和專業水平,提升疾控隊伍地位,吸引更多高層次人才加入。(編輯:楊昇儒/周慧盈)109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