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翰林傳曾求助人道專案 陸委會:依法答覆處理

2020/7/31 18:50(7/31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31日電)因主張「港獨」在29日遭港警拘捕的「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傳出被捕前曾求助於「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未果。對此,陸委會稱依法妥予答覆處理及解決相關問題。

依「港區國安法」成立的港警國安處29日晚間搜查鍾翰林位在元朗的住處,並將他戴上手銬帶走,理由是涉嫌「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當時同樣遭拘捕的3男1女中,除鍾翰林外,還包含另一名前「學生動源」成員何諾恆。

自由亞洲電台(RFA)30日引述獨眼新聞創辦人Nancy報導,「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鍾翰林曾徵詢律師是否有離開香港的必要?因當時律師向鍾翰林表達有其必要,所以鍾翰林當時已經計畫離港,並把最後希望放在台灣「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

Nancy也表示,當時情況緊急,她建議鍾翰林盡快致電詢問。而鍾翰林致電後獲知,因疫情緣故,港人目前暫時無法來台,鍾翰林便知道自己現階段無法來台。

經過逾一天的拘留後,港媒明報報導,遭捕的鍾翰林等4人今天已陸續獲保釋。報導引述鍾翰林說法指出,港警沒收其旅遊證件,並要求他在72小時內刪除網路上的某些文章,並檢取其唾液樣本以獲取其DNA。

在台港青團體「邊城青年」發言人Justine(化名),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從鍾翰林被捕事件,可以看出港人現在普遍面臨的困境。

Justine表示,鍾翰林被捕起源於其網路上的言論,顯示出在網路發言即能被冠上罪名,如此一來,將有不少香港人會因此獲罪。她指出,不少港人並非曾因上街扔汽油彈而決定出逃,是因為在網路上發表與當局意志不符的言論,憂心自身安全,才開始思考離港。

她強調,由於目前申請來台就學、就業等相關證件,仍需要提供「良民證」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港人要冒著風險到香港警察總部按指紋取得「良民證」,在可能「因言獲罪」的情況下,申請「良民證」對港人來說,是有難度及風險的。

她呼籲政府,理解港人面對的困境,並用開放的態度處理港人來台就學、就業等須提供「良民證」一事。

對於上述情事,大陸委員會以書面形式應詢時回應,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自7月1日開辦以來已收到逾1000餘件次的電話或郵件詢問,該辦公室同仁均盡心盡力,依法妥予答覆處理,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陸委會也提到,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其相關許可辦法,對於處理港人來台事務已有規範,政府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包括所涉及的相關證件問題。(編輯:張淑伶)109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