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私宅強歸國有 山西平遙古城224戶居民遭驅趕

2020/9/18 14:46(9/19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山西省平遙古城224戶民房,近期陸續被貼上封條強制收歸國有,居民遭到驅趕。居民私下表示,由於當地政府財政困難,加上房產價值水漲船高,才拿民眾私產開刀。

中國又發生私產遭強占為國有的爭議。中國經營網17日報導,今年初開始,位於山西平遙縣的平遙古城內,有224戶的居民陸續收到來自當地政府通知,私人房產要被收歸國有。

據報導,近期,部分房屋已被貼上封條並要求居民期限內遷出。甚至有些用於經營旅館的房屋,在仍有旅客投宿的情況下,警察和城管直接進入室內將投宿旅客趕走,並在門上貼上封條。

雖然大家有苦說不出且不敢和政府對抗,不過報導引述當地居民私下指出,由於近年平遙古城成了旅遊重鎮,全年接待遊客達1700萬人次,房產的價值據傳翻了10倍以上,加上當地政府近期的財政缺口擴大,才盯上這塊肥肉。

報導稱,被盯上的這些建物過去都曾被政府徵用為「經租房」。

經租房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958年,中國政府推動「私房改造運動」,規定持有私房的民眾,若是將房屋用於出租且出租數量與面積超過政府規定,將由政府徵用,並由有關部門統籌出租、管理、修繕等事宜,把出租後的部分租金支付給房主。支付比例依各地規定不同,一般落在20%到40%。

雖然中國相關法律並未授權政府可以此方式介入人民私產,但一般認為,這樣的政策是為了解決當時人口大規模移動造成的居住需求。

1966年起,中國政府陸續停止向被徵用的屋主發放租金,但並未將房屋返還給屋主。直到1985年官方政策改變後,才陸續將「經租房」以不同的方式返還給原屋主。

報導稱,平遙縣從1992年開始執行返還房屋的工作,分30批次,共598戶順利取得「落實私房產權通知書」,其中有不少人還是花錢向政府贖回自己的房產。

不過今年初開始,居民陸續收到「關於撤銷『落實私房產權通知書』的告知書」,宣稱當初的返還程序不合規定,因此要求居民搬離,房屋重新收歸國有。

當地居民表示,「經租房」應該是「出租的房屋」,但當年他們的房產並不符合此一條件,卻也被列入「經租房」。經歷超過半個世紀,好不容易從政府手中將房子拿了回來,沒想到現在又失去了。

據報導,部分居民從今年年初開始就已委託律師採取法律行動,不過至今並未有人獲得勝訴。目前仍在訴訟中的居民表示,對於自己的官司並不抱期待。(編輯:吳柏緯/楊昇儒)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