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科技巨頭瘋造車 分析:卡位市場也有股價考量

2021/4/14 15:53(6/11 19: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網路科技巨頭瘋造車,陸媒形容是「會做掃地機器人,下一步就要造車」。分析稱,造車即便燒錢,每家企業都想下場玩一把,除了搶先卡位市場,恐怕也有藉此拉抬股價的意圖。

中國網路科技企業造車成風潮,繼百度與小米之後,日前滴滴也傳將跨足汽車製造,甚至連小米產業鏈上製造掃地機器人的石頭科技也傳出有意造車,更不用說多次被點名卻始終否認的華為。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小米過去曾斬釘截鐵地否認「凡說小米要造車的,都是假新聞」。如今,網友已經不信這一套,認為「越努力闢謠,可信度就越高」。

報導稱,造車不是一件容易,最大的風險是「燒錢」,但是「燒錢」對於網路科技企業而言卻並不陌生,越「燒錢」的業務,這些企業越愛。從電商、叫車、拼團到社區團購,這些商戰都是用錢堆出來的。

報導引述產業人士分析,雖然不排除這些企業確實想要涉足汽車市場,但是科技巨頭瘋狂造車背後,可能也有抬高股價的因素。

易車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周麗君受訪時指出,網路科技企業投入造車的關鍵,是現在涉足這一塊能賺到錢,「汽車智慧化改造是朝陽產業,發展空間很大,科技巨頭不見得要參與整車製造,只要參與其中,無論是車聯網還是雷達,都能賺到錢」。

報導引述國信證券分析,即便不造整車,現在科技網路企業也要想盡辦法和智慧汽車扯上關係,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全部入局。智慧汽車時代,網路科技巨頭會佔據一席之地,尤其是軟體定義汽車,車載作業系統將成必爭之地。

科技媒體36氪日前分析,今年之前,網路科技公司是扮演配角、技術提供者,為汽車產業賦能,這一輪則是走到台前,自己當主角。未來將逐漸轉向為網路科技公司領頭,傳統車企在後。而且由於汽車智慧化、網聯化已經是汽車製造業的共識,因此網路科技公司的話語權也會愈來愈大。

不過,中新網說,科技巨頭造車仍需時間,百度將第一期的造車基本時間規劃設定為3年;小米CEO雷軍則表示,小米第一款車預計3年後,也就是將在2024年與消費者見面;滴滴出行CEO程維預估,在2025年時搭載滴滴自行研發無人駕駛模組的共享汽車會到100萬輛。(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