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為減碳年投入約10兆元 碳交易市場將啟動

2021/4/16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為配合減碳目標,中國央行行長易綱預計2030年前,中國每年需投入人民幣2.2兆元(約新台幣9.5兆元);2030至2060年,每年投入3.9兆元。此外,預計6月底將啟動全國性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官網,中國人民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5日聯合召開「綠色金融和氣候政策」高級別研討會,易綱在開幕式中致辭,談到以金融支持減碳目標的規劃。

中國已宣布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戰略目標。易綱表示,要進一步以市場化方式動員公共和私人部門資金,支持綠色經濟活動。預計所需的資金金額如前所述。

為了能激勵更多社會資本參與,易綱說要做好基礎性工作,包括:分步建立強制資訊披露制度,推動金融機構和企業實現資訊共用;完善並統籌綠色金融分類標準,譬如正在修訂的綠色債券標準便刪除化石能源相關內容。

在提供政策激勵方面,人行計劃為碳減排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資金,並透過商業信用評等、存款保險費率、公開市場操作抵押品架構等管道,加大對綠色金融的支持力度。

易綱也提到了相關的金融風險。他說,從碳達峰到碳中和,歐盟將用時70年,美國45年,中國只有30年左右,時間短,曲線陡,金融機構面臨的風險突出,所以要積極督促金融機構儘早開始轉型。

中國預計在今年6月底,啟動運營全國性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易綱表示,要最大化發揮碳價格的激勵約束作用。(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10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