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要求做好跨周期調節

2021/7/30 1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強調,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有分析指這是要預防經濟成長轉弱。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會議並指出,「要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統籌做好今明兩年宏觀政策銜接,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指出,這和第一季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基本一致,顯示在海外疫情再度爆發、國內局部疫情反覆,以及多省遭遇重大水災的情況下,下半年財政和貨幣等宏觀政策將繼續對經濟提供支撐。

中國總理李克強12日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會中就提到,「做好跨周期調節,應對好可能發生的周期性風險」。

上海證券報引述平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指出,最近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降準,這是政策層面為下半年中國經濟保駕護航的開端,事後解讀就是「跨周期調控」。預計,中國經濟第3季增速可能轉弱,所以要防患於未然,預防性托底。

據報導,今天會議還提到,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業和困難行業持續恢復。要增強宏觀政策自主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

會議表示,要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資。

會議要求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加強基礎研究,推動應用研究,開展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加快解決「卡脖子」難題,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會議還要求,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儘快推出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堅持全國一盤棋,糾正運動式「減碳」,先立後破,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做好電力迎峰度夏保障工作。

會議重申,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快發展租賃住房,落實用地、稅收等支持政策。

會議並指示,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落實「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養育、教育等政策配套。(編輯:楊昇儒)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