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詩人岩上辭世 李永得表達哀思

2020/8/4 15:08(8/4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詩人岩上於1日逝世,享壽82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岩上創作60年,是台灣本土詩人結合生活與社會觀察的典型,他對岩上的辭世表達哀悼。詩人向陽、顏艾琳也於臉書發文致哀。

岩上今年5月出版詩集「詩病田園花」,當中闡述近年與病痛共存的生命體驗,透過詩作表現豁達心境。岩上辭世令許多文壇人士不捨,詩人向陽、顏艾琳都在臉書發文哀悼,岩上本人的臉書也有許多文友致哀。

李永得表示,岩上創作生涯近60年,是台灣本土詩人結合生活與社會觀察的典型。對於岩上的辭世,李永得表達深摯的哀悼,對於岩上的創作,也表示敬意。

岩上出生於1938年,本名嚴振興,為台灣嘉義人,原就讀商業學校,之後改讀師範學院,畢業後任教於中原國小、草屯國中至1989年退休。

岩上1950年代即眼見台灣的「現代詩論戰」,因而逐步建立獨特的詩觀,1962年開始使用「岩上」為筆名,並加入「笠詩社」,大量發表詩作。

1970年代台灣文壇百家爭鳴,岩上於1973年獲得第一屆吳濁流新詩獎正獎,持續創作並在文壇活躍;1976年他與王灝、鍾義明、洪錦章、渡堤、李瑞騰、向陽、李默默等人在南投縣草屯鎮籌辦「詩脈社」,並創季刊「詩脈」,岩上擔任主編直至1979年停刊。

岩上的創作格言為「在儉樸的生活和審視繁複的社會現象中追逐詩心」,透露對於生活的自我要求以及對現代社會的關懷。文化部表示,岩上詩作初期多以生活、國家為創作主軸,後期開始有對社會亂象的批判,詩評稱作「從小我到大我」的詩風轉變。

其中,岩上以易經為結構,每首詩以一字為題、每首八行的「岩上八行詩」聞名詩壇,作品也被翻譯為英、日、韓、德等國語言。

10餘年前,岩上已將手稿等文物捐贈予國立台灣文學館,包括「岩上手記-詩的歷程」手稿筆記、「詩脈」季刊全套,以及他就讀商業學校時的「算盤」。

岩上的生命歷程,走在台灣戰前出生、戰後以國語創作的本土詩人發展路徑,他的創作脈絡也在台灣文學發展的道路上留下深刻印記。(編輯:張雅淨)109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