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天文首度掌鏡 「願未央」記錄父母文學夢

2022/1/20 20:15(1/20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0日電)已故作家朱西甯、劉慕沙夫婦分別在小說創作及日本文學翻譯領域留下大量精彩作品,他們的女兒、作家朱天文首度掌鏡執導「願未央」,記錄父母的文學大願,影片將於3月上映。

目宿媒體今天舉行影片試映會,根據目宿提供的新聞稿,「願未央」由朱天文首執導演筒,偕同導演侯孝賢的劇組班底長期拍攝,團隊數度遠赴中國探訪朱家親人、走訪台灣舊居,並透過珍貴的家族照片與豐富史料,呈現出這個文學家族超過半世紀的壯闊之旅。

片中「朱家三姊妹」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共同入鏡,她們讀著父母的書信,翻閱大量書稿及老照片,場面十分溫馨。朱西甯與劉慕沙,當年一位是隨國軍來台的職業軍人,一位是本省籍醫生的千金,兩人在書信中以大朋友、小朋友互稱,並立下「唯有文學不能平凡 」的大志向,相互期許,扶持一生。

影片一開始播放著奧芬巴哈歌劇「霍夫曼故事」的「船歌」,朱天文提到,父親過世前待在病房的日子曾向她提起,在尚未與劉慕沙結婚之前的某個中秋節,一人在苗栗,一人在南部,兩人相約在某時某刻,一起看著月亮,一起唱這首「船歌」。

後來朱西甯過世,朱天文某次跟當時還健在的母親提到這段往事,劉慕沙先是一愣,然後問:「他為什麼當時不跟我說這個事?如果他跟我說了,我願意為他在病床前再唱一次這首歌。」

片中還提到朱西甯曾兩度放棄數萬字手稿,其中有一部分被蟲蛀得相當厲害,在家人看來十分可惜,但朱西甯卻說:「這是上帝派來的批評家。」

許多作家及評論者對朱西甯的作品評價極高,影片出現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畫面,他看了朱西甯的「鐵漿」,認為小說人物對上帝、宗教的質疑,語言大膽而且非常有力量。莫言說,所謂現代性就是要對神聖不可侵犯事物提出背叛跟質疑,「他給我們寫得多好!」

作家張大春則在影片中提到,他非常幸運在高中時期讀到朱西甯的「蛇」,故事充分透露人與人之間從親密到變成對彼此的不信任,「好像朱老師當時看到了整個社會的內在,且做出最直接而犀利的解剖」。

張大春說,朱西甯嘗試打破當時備受推崇的「竹藪中」(芥川龍之介作品)各說各話的格局,使得時間或人的選擇最終會導致不同的結果,「這個不就是1980、1990年代台灣才陸續開始有自覺從事所謂新小說、後設小說的筆法?而朱老師卻足足領先了30年。」

「願未央」是目宿媒體「他們在島嶼寫作」計畫的作品,10年來已推出13部紀錄片,為台灣作家留下珍貴影像,第3系列包括七等生、朱西甯、劉慕沙、朱天文、朱天心、吳晟、楊澤等作家,目前除七等生的部分已發行,其餘將陸續公開。(編輯:張雅淨)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