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奪現代特色建築冠軍 文化部協助維修公東教堂

2022/1/21 17:04(1/21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1日電)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清水模教堂,曾獲得世界遺產基金會網路票選現代特色建築第一名,因已有60年歷史部分損壞,文化部編列預算協助學校維修。

立法委員劉櫂豪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民國106年他向當時文化部長鄭麗君爭取修復公東高工教堂經費,文化部補助新台幣175萬餘元經費辦理先期以及工程規劃設計等,並於日前再核定補助修復工程經費2400萬元。

劉櫂豪表示,公東教堂興建於民國57年,創辦人錫質平神父從瑞士邀請建築師達興登,以少見的板結構及清水模概念設計興建,教堂見證60年來瑞士神父落地生根、技職教育在台東扎根的歷史。

92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更於106年世界遺產基金會網路票選現代特色建築,是全台唯一入圍建築,以1萬502票的得票數,從全世界91棟現代特色建築中脫穎而出,贏得第一名。

劉櫂豪強調,公東教堂對台東、對台灣都是非常重要的戰後現代建築。他也曾於106年在公東教堂舉辦寫生比賽,邀請大家以畫筆為公東教堂留下回憶,107年邀請總統蔡英文前來參訪,總統府內設置由公東製作布置家具,招待外賓的「公東廳」。

劉櫂豪表示,公東教堂多年來經歷颱風地震侵襲,亦曾遭不當整修,雖有牆面剝落、鋼筋鏽蝕等情形,但其建築的特色仍完整保留,因此對於公東教堂的修復,不只對公東校友、也是保留台東人的城市記憶,還有對天主教白冷會為台東奉獻的修士與神父保存歷史及文化價值,感謝文化部補助學校修復經費。(編輯:黃世雅)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